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大会观察

2023-04-29 09:23:13  来源:福州日报

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大会观察

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大会观察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大会现场。记者 林双伟 摄

作为推动中国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支撑,工业互联网正从起步探索阶段向快速推进阶段演变。工业互联网如何激发工业数据要素价值潜力,下一步该走向哪里?

28日上午举行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以及中国联通、福耀玻璃、永荣控股、百度、阿里云、浪潮等企业代表,共同围绕服务化延伸、智能化改造、平台化设计、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数字化管理等六大应用模式展开对话。

聚焦供应链产业链

持续为“制造强国”赋能

当下,供应链之争成为大国竞争的重要砝码。尹浩表示,随着产业发展环境变化,产业链“断链”风险加剧,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体系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已成为维持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支撑。以最具代表性的汽车和家电配件为例,尹浩邀请大家一起探讨供应链“认知难、协同难、决策难”等关键问题及其解决的技术途径,合力打造安全稳定的供应链云网融合保障体系。

福耀玻璃等企业代表也分享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和实践。

从轻量化玻璃、太阳能天窗到5G玻璃,福耀研发“光声电技术”为玻璃植入通信、定位、显示功能,搭建起产品“护城河”。如何将“一块玻璃做成全球第一”?背后是企业坚持“智能制造、智能产品”的“双智”驱动战略。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IO李亮表示,物流、人工、原材料价格上涨,汽车工业数字化升级,福耀面临着一系列内外部挑战,福耀以“智能制造”作为应对之策,推动从供应链协作到产业链协同的转变,实现供应链总体拥有成本最低。未来,福耀将充分利用沉淀数据打造集研发、供应链、管理为一体的科学管理模式。

聚焦核心技术

探讨行业前沿应用

在互动中拓宽思路,在交流中共谋未来。围绕“云边端”“大模型”“工业六感”等热词,与会专家和业界代表贡献智慧、展开思想碰撞,为工业互联网健康发展探路把脉。

“在工业和网之间,还有互联二字。”中国联通集团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认为,工业互联网的目标是系统的“互操作性”,但现有工业数字化体系仍是封闭垂直的“金字塔”,造成使用成本过高、企业无法承受。他建议推动“金字塔”向“云边端”架构演变。

算力与数据的爆发,算法的突破,带来了大模型技术的飞跃,也加快了人工智能进入工业领域的步伐。百度副总裁李硕带大家遨游于“大模型”的各种可能应用:给家里的智能摄像头开发简单的框架,无需知晓底层代码,小学生也能编出简单指令;通过行业大模型,简单输入指令,可批量快速生成海量应用。

能看会认,能理解会思考,结合AI技术的工业更“可感”。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甲甲认为,工业的核心正从过去对生产设备、工人高度依赖,变为数据、算法起到核心作用。

未来,工业AI可突破嗅觉、视觉、听觉等“六感”,全面解放需要人工的场景,通过工业知识图谱还能形成工业认知,解决知识沉淀和代际传递、智能辅助决策等问题,甚至打造出可持续进化的“工业大脑”。

加“数”前行

共筑工业互联网行业生态

会上举行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福建省分院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福建省分中心揭牌仪式、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福建站)启动仪式,同时发布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年度发展报告(2022)》以及中国联通工业互联网2023生态共创计划。

《报告》显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丰富的解决方案。平台企业大力发展边缘计算技术,推动计算资源、应用资源从云端向边缘侧下沉,构建云边协同体系,加速释放工业数据要素价值。同时,云计算加速从互联网向工业行业渗透,不断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的转型解决方案和高价值应用。

中国联通宣布实施工业现场深耕工程、中小工厂燎原工程、工业安全护航工程等三大工程,邀请各生态伙伴融智聚力,共创供应产业新生态。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还与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等福建制造业头部企业战略签约。(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