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顺利落幕

2023-04-29 08:14:36  来源:福州日报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顺利落幕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顺利落幕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总决赛现场。记者 陈暖 摄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28日在福州举行,九大赛道百舸争流,比赛现场亮点汇聚、精彩纷呈,一批新的“明星”选手在各自赛道大放光芒。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标志性赛事,自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本届大赛共设九大赛道,结合时下发展的热点和业界关注的焦点,广泛覆盖数字党建、数字城市、数据开发应用等领域。

高峰论坛专家云集干货满满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高峰论坛是本届大赛的重头戏之一。当日,论坛以“数见未来 融智创新”为主题,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聚榕城,同绘数字中国、数字福建的美好蓝图。

在论坛分享环节,多名专家将目光投向如今在产业界、学术界都非常热门的概念——元宇宙,欧洲科学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张彦作题为《元宇宙关键技术》的主旨报告,报告围绕元宇宙概念、特征、关键技术以及待解决问题展开探讨。

在张彦看来,近几年元宇宙的应用和发展十分迅速,其中包含数字孪生、区块链、边缘智能和算力网络这四项关键技术。但也存在着效率、虚实融合、自适应与安全这四大技术挑战,未来需要重点关注虚拟空间到物理空间的映射、元宇宙的计算时效性、数字身份安全、管理及隐私保护等问题。应将绿色通信网络、绿色算力网络、绿色区块链与绿色数据中心相结合,实现绿色可持续性元宇宙。

此外,专家学者还围绕AIGC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新时代中国式数字政府建设思考与推进策略建议、电力大数据应用探索与实践、数据要素应用与数字新基建建设探讨等主题展开分享。

元宇宙与产业结合

碰撞出新火花

本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首次设置产业元宇宙赛道,围绕元宇宙的基础设施、产业平台、应用服务三个方向,向海内外广泛征集优秀应用实践案例,为探索元宇宙技术创新和商业应用路径、培育元宇宙应用解决方案提供支撑。

当日上午,21支晋级赛队共同角逐最后的桂冠。参赛队伍主要来自国家电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知名企事业单位,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参赛作品展现出了高水准的技术应用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扎实的科研业务能力。

经过激烈的角逐,杭州灵伴科技&宁德核电、联通元宇宙、武汉七月猫动漫设计有限公司在本次比赛中摘获一等奖。

据联通元宇宙团队成员景玉芳介绍,此次向大家展示的是联通打造的全栈自研元宇宙平台——联通元宇宙平台,依托这个平台帮助c端用户、政府进行数字化转型,打通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连接。后续联通还将发布一系列通信元宇宙产品,依托相关APP即可生成数字人,形成与虚拟世界的联动。

为青少年成长插上智慧翅膀

编程、机械手、3D打印件……这些科技感满满的词语对于当代青少年已不再陌生。当日,走进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总决赛在此进行。

据赛道主办方介绍,本次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共设置创意编程搭建、人工智能机器人、虚拟仿真机器人三个赛题方向,共有来自福建省9个设区市的1572支中小学生队伍报名参与,累计2055人次参赛。其中,福州、泉州、漳州、南平、宁德等地市陆续开展了地区选拔赛,共有295支代表队、438名选手晋级总决赛。

罗源滨海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郑珺杰和林雨菲搭档参加本次比赛,他们从打造低碳生态社区出发,设计了别具特色的“智慧社区”模型。“整个社区模型由乐高积木组建而成,从设计到搭建场景花了3周的时间。从低碳环保的角度出发,设计了立体智能旋转停车场、风力发电装置、BRT快速公交等。”郑珺杰介绍,他和林雨菲一同参加了学校的机器人社团,从五年级开始接触创意编程相关内容,这也是他首次参加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参加这次比赛,可以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操作中,也从其他赛队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收获满满!”

最后,莆田市荔城区麟峰小学、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泉州市丰泽区实验小学、福州第十五中学、厦门市会展南小学、福州格致中学鼓山校区摘获各分组冠军。

此外,本次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特别在决赛现场设置了“赛事嘉年华”和“科普大篷车体验区”,供参赛学生、指导老师、学生家长现场体验,让更多的人真切感受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带给教育的助力。(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