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国企首次组团亮相数博会展示数字化项目

2023-04-28 09:11:0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国企首次组团亮相数博会展示数字化项目

智慧安防系统、实时公交系统、水务智慧大脑、地铁全自动车辆智能运维系统……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福州市9家国企带来的90多个便民数字化应用与成果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这是福州市国企首次以组团方式亮相数博会,记者来到展会现场,聚焦“陆上”和“水上”的数字科技,带大家了解便捷生活背后的数字魅力。

福州国企首次组团亮相数博会展示数字化项目福州城投电动自行车换电站。记者 池远 摄

“行走”在陆上的“智慧”

打开座椅,取出电量只剩20%的电池,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扫描“榕易换”智能换电柜上的二维码,再将电池放进弹出的空仓后插上插头,关上仓门,完成识别就马上弹出一个满电电池,再将满电电池取出、放到车里……全程30秒,福州城投智慧微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就完成了电动自行车的换电环节。这款以“换电”取代“充电”的产品,收获不少关注。

如今,电动自行车以环保、便捷、价格便宜等优点,深受消费者青睐,但是电池寿命短、充电慢、续航短等问题成了痛点。

“不少用户下班要排队充电,充满电需要五六个小时。市面上的电池主要是铅酸电池,损耗很大,一般两三年就要更换。”该公司运营中心主管陈于锜说,为解决这些问题,城投智微推出“榕易换”换电模式,即换即走,让用户纵享安全、高效、便捷的体验。

陈于锜透露,这种只通过换电平台就能让电动自行车随时随地满电出行的便利,将在未来一两个月内走向市场。“目前我们已在福州主城区投入400多台换电柜,也和雅迪、立马、新日等车企达成战略合作,等全面向市民开放的时候,大家就可以到线下门店体验购买了。”陈于锜说。

由福州左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光储充检换”一体化智慧补能系统,同样以即换即走、续航无忧的优点,深受用户青睐。“永辉、朴朴、美团等即时零售商和外卖服务平台,都是我们的客户。”该公司运维专员钟中说,参展第一天,展位就迎来上百名参观者。

“漂浮”在水上的“数字”

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惠及千家万户的智慧水务也来到数博会现场,展示为居民用水护航的“智慧大脑”。

在福州水务集团展区,一张大屏格外引人注目——数据飞快流转,工作人员轻敲键盘后,各业务的实时状态便一览无余。“这是福州水务‘智慧大脑’,能对生产运营、营销客服、管理管控全流程进行实时监控、提前预警和决策分析,及时发现社区爆管、用水异常等问题。”工作人员说。

展会现场,还有首次展出的智慧水厂平台和二次供水泵房管理系统、全场景智能公众服务平台、供水管网数字孪生系统等,为观众展示福州的“供水一张图”。

“国字号”的参展科技还蔓延到海面。在古厝集团展区,福州市江南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公司展出的海事大数据服务平台,像一双“千里眼”,演示如何守护海上航运安全。

项目负责人张德辛告诉记者,这个平台融合5G海域网络能力、全国唯一海洋地理空间基础数据、海上物标动静态数据、海上通航环境要素数据等资源,为海上应急安全防控、打击海上非法交易、智慧航运和掌握辖区海上船舶态势提供可视化数据。

“项目计划5月底试运行,将海事大数据平台融入智慧城市底座平台,将海上AIS数据、设备数据以及用户数据等相关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张德辛说。

壮大数字“大家族”

乘着“数字”东风,福州国企紧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形成线下线上紧密结合的数字化新路径,在市民看不见的地方,利用数字技术担负起民生保障责任。

福州滨海新城市政综合运维管理平台,围绕滨海新城环卫、市政和园林三大业务板块,构建“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全景图”,实现市政运维信息化管理;左海集团的城市实验室城市数据分析平台,对城市基础设施等城市相关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为城市相关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福州地铁投入更多智能化、智慧化的技术和应用,带市民进入新智慧出行时代……

近年来,福州“国字号”企业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取得累累硕果。在27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国有企业数字化项目签约活动中,福州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16.15亿元,涉及智慧民生及数据运营、数字城市创新评价体系、智能制造基地等领域,将为提升市民幸福感满足感添薪加柴。(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