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推出众多数字应用体验场景 “智慧”入景区带来新体验

2023-04-28 09:03:4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推出众多数字应用体验场景 “智慧”入景区带来新体验

“我们不仅是千园之城,更是智慧之城。”站在三坊七巷“爱心树”前,看着梦幻的投影光效,市民张女士由衷地感叹。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期间,多个数字应用体验场景亮相福州大街小巷,充分展示福州数字经济与数字应用建设成果,为市民描绘数字生活的美好未来。记者27日走进各个公园景区,探访数字应用体验场景。

福州推出众多数字应用体验场景 “智慧”入景区带来新体验小朋友与自己的“数字化身”进行互动。记者 唐蔚嫱 摄

一走进南后街入口,记者就看到一个造型独特的装置前排起了长队。人们站到装置面前,选好自己喜欢的造型,对着摄像头摆好姿势,便可扫描面部数据,随即“扫描结果”就会出现在装置大屏幕上——一个基于自己真实面部特征生成的孪生数字人,穿着端庄的服饰,梳着精致的发型,向自己挥手。

“可以将生成的数字人分享给朋友进行互动,并储存在手机里成为‘个人财产’。”一旁工作人员说,近年来,在元宇宙概念的推动下,各种虚拟数字人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然而,很多人对于数字人的了解大多是隔“屏”观花,可望而不可即。本届数字峰会期间,孪生数字人走下“舞台”,成了群众能够触手可及的数字应用。

一名游客体验过后,加了工作人员的微信。“我们是从江苏无锡来参加数字峰会的,到景区里逛一逛,发现这里的数字应用体验场景很丰富,人们也非常热情好客。”游客孙睿洪说自己是第二次来参加数字峰会,这次希望在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取经学习,“今天看到装置非常新颖,我们单位滨湖区城运中心在数字孪生技术上也有相关应用,期待加上联系方式后,双方能有合作。”

走进西湖公园,新奇体验同样比比皆是。一辆无人驾驶售货车“小的的”行驶在路上,里面售卖可乐、矿泉水等,还有福州明信片、盲盒等,市民挥一挥手,它就会停下来。“有了这辆无人售货车,逛公园口渴时买水就更方便了。”市民李女士说,数字化让零售变得更加有趣、便捷,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

与此同时,在冶山春秋园的唐代马球场遗址,正在上演一场跨越时空的马球比赛:古人身穿长衫,骑着高头大马,用马球杆击球,你追我赶。长威科技利用室外全彩LED透明屏进行五屏联动,通过声光电科技化手段,打造数字多媒体秀,重现马球运动的恢宏场景。

行走在福州的公园和景区,随时都能遇见数字化体验场景。在闽江之心,感受电竞、电子音乐节、AR红包雨等数字科技的魅力;在烟台山,畅游“黑科技”沉浸式影院、全民VR互动挑战、石厝教堂祝福气球、全息投影数字阶梯秀等“微旅烟山·数字周”系列活动;在上下杭,体验数字全景导览,享受数字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