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峰会成果展展品很抢眼

2023-04-28 08:48:52  来源:福州日报

数字峰会成果展展品很抢眼

每年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都有满满的科技产品满足科技爱好者的“味蕾”。这些科技产品最终都将改变普通人的生活。如今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成果展有哪些有意思、紧贴普通人生活需求的应用?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数字峰会成果展展品很抢眼科大讯飞机械臂写毛笔字。记者 池远 摄

机械臂能够流利写毛笔字

提笔蘸墨,运笔自如,不一会儿,“天道酬勤”四个大字跃然纸上。谁能想到,这一手好字竟出自机械手臂。

27日下午,10号展厅科大讯飞展区密密匝匝围了一群人,均被这款神奇的机械臂所吸引。机械臂“心无旁骛”地握紧毛笔,书写时行云流水,字体间距标准得当,让人直呼“内行”。

“大家对机械臂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汽车组装或是焊接上,干的都是体力活,但写毛笔字是‘精细活’,这对机械臂来说确实是不小的挑战。”科大讯飞集团品牌中心负责人刘冠南说,眼前的这款机械臂,得益于OCR图像识别等核心技术的加持,不仅摆脱了“易失控”的限制,能灵活地控制下笔力道,还能通过一小时的学习,现场模仿出书法家的字体风格。

数字峰会成果展展品很抢眼机器人现磨咖啡受到市民热捧。记者 池远 摄

50秒制作一杯现磨咖啡

制作一杯现磨咖啡需要多久?COFE+机器人的答案是50秒。作为一款融合了“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全智能机器人咖啡屋,COFE+前排着的长队证明了它的人气。

27日下午,在10号馆交通银行展位,排成长龙的队伍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走近一看,只见人们快速用手机上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后,研磨、萃取……机器自动运作,一会儿,一杯美味现磨咖啡就到手了。

作为交通银行数字人民币落地场景展示的COFE+咖啡屋,其本身的“数字含量”也不低,全封闭除尘灭菌、全智能消毒清洁,不仅能50秒制作一杯现磨咖啡,还可以24小时营业。

“COFE+在节约传统咖啡店运维成本的同时,保持了现磨咖啡的口感,利好咖啡消费者。”现场工作人员钱燏告诉记者,目前这种咖啡屋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地落地,还出口到多个发达国家。

数字峰会成果展展品很抢眼故宫博物院虚拟现实剧场。记者 池远 摄

AI智能绘图软件功能强大

眼下,ChatGPT热度不减,在数字峰会上也占据热议“高地”。在7号展厅厦门算能科技展位上,一款恰似视觉界ChatGPT的AI智能绘图软件,吸引不少观众排队体验。

“蝙蝠侠在荡秋千”“情侣在公园约会”……这边,观众绞尽脑汁,敲入文字,出题“刁难”;那边,不到10秒钟,一张张积极“迎战”、符合要求的图片随之生成。

软件出图既快又准,大家在被图片逗乐的同时,不禁感慨——越来越多的领域正在被人工智能改变。“不管是AI智能绘图软件,还是ChatGPT,都需要更庞大的算力支持。”现场工作人员说,不断提升智算能力是算力企业的主攻方向,通过建立更强大的算力底座,才能更好地承载ChatGPT等更多功能。(记者 蓝瑜萍 冯雪珠)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