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文化分论坛观察:数字浪潮如何澎湃文化新动能?

2023-04-28 08:07:01  来源:福州日报

数字文化分论坛观察:数字浪潮如何澎湃文化新动能?

4月27日,以“自信繁荣:数字文化赋能社会发展”为主题的数字文化分论坛举行,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高校和研究机构、知名企业等各界嘉宾在此共同畅谈前瞻观点,探寻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路径。

数字文化分论坛观察:数字浪潮如何澎湃文化新动能?数字文化分论坛举行。记者 原浩 摄

数字发展如何影响文化?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教授冯惠玲从数字记忆为切入点,阐述了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人类社会的记忆存在两种发展模式,即从个体记忆扩展到社会性记忆,从感官接受的体化记忆扩展到物质载体的刻写记忆,这两类记忆随着时代发展交相融合,发展成为数字记忆。”

“数字记忆具有大容量、立体化、可视化、可沉浸等特征,可以实现长久的历史传承和大范围社会传播。”冯惠玲说,数字记忆的创意制作可以催生数字生产的新业态,例如网站制作、动漫、游戏、测绘等。希望有更多的城市、乡村、机关、企业、学校构建自己的数字记忆,以复合叠加蓬勃生长的文化,把我们的历史传给未来。

数字文化的发展使得大众能够进行自我表达与跨时空地互动交流。平台是如何借数字化的浪潮发挥自己的优势,为数字文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与主流媒体和商业机构合作,利用知乎独特的问答形式载体,构建新的思路和新的场景,由此收获了大量带着温暖和思考的优质回答。”知乎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编辑曾洋解释,年轻人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为他们创建一个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数字空间文化是非常重要的。

知乎除了借助问答场景,激发创作者高质量回答,还邀请了全球知名人物来解答。例如,在冬奥会的相关提问下,由张艺谋领衔冬奥开闭幕式主创亲自答,迅速在互联网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微博也为数字文化营造了良好的网络空间,特别推出了‘IP’属地展示功能和一键防护功能,并在今年上线了暖新闻机制,打造正能量的宣传生态。”微博总编室主任、副总编辑薄红恺说。

事实上,数字文化的繁荣不仅停留在虚拟的互联网空间,更带给现在的文旅场景更多的可能性,今年元宵节“出圈”的豫园“山海奇豫记”灯会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

“媒介是人体的延伸,数字化的发展更是佐证了这一点。强调文化场景和情景再现一定要拥抱数字技术。”上海豫园股份首席文化馆陈佳表示,“我们在线下搭建了沉浸式的山海奇幻场景,吸引到35岁以下的到场观众占全部观众的80%以上,这是一个喜人的数字,说明有了数字的助力,让更多的孩子愿意了解传统、继承传统。”

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总编辑伊迪接着说,“原先,我们会将现实中的场景,如夫子庙、秦淮河灯会等植入到游戏当中,现在则会将虚拟场景与实景相结合,加入许多游戏的任务,游客为了完成任务,到实景的不同点位打卡,产生内在驱动。”

最后,伊迪提到,虚实结合的场景构建在未来将进一步功能化,接入如餐饮、商品售卖等不同的商业场景,景区也可以借由虚拟现实的任务设置,实现景区人流的引导。

“数字+文化”,正持续焕发出融合新活力。(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