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启动数字人生态伙伴计划

2023-04-27 09:01:41  来源:福州晚报

26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互动论坛在榕举行。论坛以“产业融合·元启未来”为主题,重点围绕下一代互联网、实时互动网络、数字人、云计算、NFT等行业前沿议题,共同探索元宇宙内容建设、品牌营销、元宇宙文旅赋能等方向,加速推进元宇宙产业化。

福州启动数字人生态伙伴计划论坛嘉宾介绍数字人应用场景。

数字人生态伙伴计划启动

论坛上,福州首个以培育发展元宇宙相关产业的“数字人生态伙伴计划”正式启动。

其中,福州市互动视频计算协会、福州两江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海马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蔚蓝云创(福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数字人生态伙伴计划”签约仪式。

该计划以“协会+技术+企业”的合作新模式,旨在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加码“引企入榕”,助力福州元宇宙产业集群建设,共创福州元宇宙新生态,助推福州打造元宇宙产业高地。

云游戏产业白皮书发布

论坛上还发布了《全球云游戏产业深度观察及趋势研判(2023)》报告(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重点描述了云游戏产业为元宇宙、文旅元宇宙及数字人等新兴产业领域的赋能,介绍了云游戏产业2022年在关键技术上的突破发展,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论坛上,电信终端产业协会5G云游戏产业工作委员会还发布了5项重要团体标准。

重点推介新区数字产业

论坛上,福州新区管委会产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重点推介了新区数字产业,并介绍了新区的招商政策。

同时,阿里巴巴、海马云、咪咕互娱、国脉文化、两江时代、蔚领时代、庭宇科技、中富通、蔚蓝云创等企业的演讲嘉宾,还重点关注了元宇宙趋势发展、数字内容变革升级、云网融合、数字人应用、元宇宙文旅等前沿领域,共同探讨福州元宇宙内容生态建设、元宇宙文旅赋能、加速推进福州元宇宙产业化等。

数字互动行业创新大赛颁奖

论坛上,由福州市互动视频计算协会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互动行业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举行,共颁发126个奖项。

数字互动行业创新大赛主要表彰过去一年在数字互动领域远见稳进、扎根行业的优秀企业,集中展示高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致敬引领行业发展、对行业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

AI数字人亮相现场

两江AI数字人、两江数智人、云边协同计算等行业前沿科技产品,被搬进论坛现场供嘉宾们体验。

福州两江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旭东介绍,AI数字人是一种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真人主播的形象、声音、表情、动作等复制到数字人身上,利用先进的数字互动技术和AI算法,让其可实现逼近真人的发音、嘴型和表情,与真人并无二致。目前,数字人可替代真人应用于短视频创作,可实现1分钟高效率生成短视频。同时,数字人直播在电商领域得到有效应用,虚拟主播逐渐兴起。

“和传统的制作流程相比,数字人直播的效率提升了90%,还能降低一半以上的运营成本。”郑旭东说,数字人主播的形象可实现真人一比一复刻或按需求定制。目前,AI数字人已经在政务、金融、教育、零售、媒体、旅游等行业有效应用。(记者 陈木易/文 原浩/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