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七场高峰论坛 共话美好未来

2023-04-27 08:58:10  来源:福州日报

福建省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七场高峰论坛 共话美好未来

26日,东湖之畔,第二届福建省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持续进行。7场高峰论坛上,聚焦共建数据要素产业生态、数字政府建设、算力赋能、数字赋能健康中国、数字经济与金融、数字化驱动乡村振兴、数字人才培养等主题,专家学者与行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描绘数字发展美好未来。

“现在许多技术集中在医院管理水平的现代化领域,在我看来,利用人工智能提高疾病诊疗与科学研究水平、提高健康管理与服务民生水平,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说。

如何让数字产业服务大众健康?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文浩表示,依托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探索建立以个人为中心的数字化全程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一方面,构建在院外能够满足日常健康管理的个人端平台;另一方面,可以在企业、社区等单位设立数据互通的健康空间。

数字化驱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上,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雪松发表《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演讲。在他看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并不是简单的技术应用,而是要让数字思维融入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只有重塑乡村文化,构建文化产业,融合数字赋能,才能实现数文融合,激活乡村振兴的活力。

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副主任韩巍表示,为持续挖掘数字化应用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该中心正以地为纽带,打造农业农村用地“一张图”和“乡村发展动态数据库”,联合各方力量打造农业农村“大数据生态圈”,助力乡村振兴的数字实践。

在数字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高峰论坛上,工业互联网联盟人才组副主席任学良表示,尽管企业纷纷寻求数字化转型,但人依然是工业体系里的决定性角色。他提出,可以通过打造智能化学习环境、建设校企联合实验室、引入行业深度参与等,加快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面对ChatGPT等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柏定国表示,人类要用自身理性的价值观引领技术发展。只有坚守住人文主义的终极价值观,才能让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更好地符合人们的预期。(记者 吴桦真)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