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云集各界精英 思辨数字发展

2023-04-27 08:52:22  来源:福州日报

“数”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云集各界精英 思辨数字发展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设置20个分论坛和2个子论坛。这些分论坛有何亮点特色?在数字的指引下,记者带你前瞻。

“20+2”

设置20个分论坛

和2个子论坛

本届分论坛云集中央国家机关、地方政府机构、高校科研院所、院士专家学者、龙头知名企业等各界精英,通过高屋建瓴的主旨演讲、思辨活跃的圆桌交流、业界关注的成果发布,谱写数字中国建设新华章,探索数字发展新未来。

分论坛根据《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从夯实基础、赋能全局、强化能力、优化环境等4个方面设置20个分论坛和2个子论坛。

其中,27日下午有10场,包括数据资源、数字技术创新与安全、数字素养与技能、数字治理、数字文化、数字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丝路、数字生态文明、数字教育;28日上午有7场,包括人工智能、数字政务、数字安全、5G应用与6G愿景、智慧能源、数字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28日下午有5场,包括数字福建、数字政法、物联网、数字城市、数字人民币。

“5”

呈现5个鲜明特色

本届分论坛由10多个国家部委、央企参与主办,将发布数十项权威成果,共邀请到超500名重要嘉宾,将发表超100个主旨演讲,有超12000人报名参会,网上直播阅读量预计破1000万。总体来说,邀请嘉宾更具分量、内容设置更加新潮、成果发布更有权威,呈现5个鲜明特色。

主办单位规格高——既有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电网、中国电子等老朋友,又有教育部、文旅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总工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新朋友。

论坛设置合规划——分论坛根据《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延续设置数字经济、数字丝路、数字城市等10个分论坛,新增数字产业集群、数字文化、数字教育、人工智能等4个分论坛,结合数字中国建设最新热点、重点,主题更新潮、内容更全面、特色更鲜明。

观众报名很踊跃——分论坛报名总人数超过12000人,352名嘉宾将发表演讲,包含省部级及以上领导62人、院士28人、专家学者130人、知名企业家132人。其中,物联网分论坛报名人数超过2000人。

成果发布分量重——本届分论坛将形成近50项高含金量成果,包括发布20份权威报告、5项典型案例成果,启动11场活动项目,举行多场签约仪式。

宣传报道新提升——众多国内外重量级新闻媒体将对分论坛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现场采访和宣传报道;开展实时图文直播,并在“云上峰会”上同步展播。今年,分论坛将首次开展论坛评估,通过组织方案、演讲质量、会议现场、宣传推广等4个评价维度,总结经验,更好提升办会质量。

“N”

多视角透视数字中国

数字政务分论坛特别设置高峰对话环节,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现状、挑战、解决思路等进行深入讨论,推动公共数据价值释放,助力发展更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

首次亮相的数字教育分论坛以“协同发展与多元共治”为主题,邀请知名院士专家、政企代表共同探讨我国数字教育发展与治理。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还将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0号馆举办“智慧之光点亮教育未来”主题展览,集中展示我国数字教育发展成就。

数字生态文明分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将发布30个数字生态文明优秀应用案例,并在峰会期间举办“创新减污降碳数字引擎”“构建扩绿增长智慧体系”两个子论坛。同时,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设置数字生态文明成果展区,集中展示政府部门、行业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数字生态文明领域的创新实践成果和应用案例。

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将发布数字人民币试点行动计划,继续扩大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朋友圈”。峰会期间,福州市将开展丰富多样的数字人民币消费优惠活动。

物联网分论坛邀请院士以及物联网相关企业作主旨演讲,并结合物联网、船政两大品牌,开展惠民工程。“7686船政文化城旅游专线”25日开通,方便民众去马尾感受船政文化。(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