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为福州建设智慧城市把脉支招

2023-04-27 08:11:50  来源:福州日报

院士专家为福州建设智慧城市把脉支招

开鸿Kaihong OS智慧多功能杆上线

院士专家为福州建设智慧城市把脉支招

2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和“鸿蒙之父”王成录博士来到福州城投集团考察座谈,在关于福州智慧城市建设的公开课上,院士专家为福州把脉支招。

院士专家为福州建设智慧城市把脉支招院士专家观看“鸿蒙大厦”智慧运营格式化指挥中心演示。记者 邹家骅 摄

11根分列道路两侧的灯杆,在点亮夜空、守好城市安全的同时,更集结成队,经由开鸿Kaihong OS系统紧紧相连,成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城市管家”。这样的智慧新场景,正在闽江北CBD片区望龙一路上线。

“以往,要让灯杆发挥‘聪明才智’,就必须通过‘城市大脑’统一管理平台,才能实现灯杆挂载的传感设备之间、灯杆与灯杆之间、灯杆与人之间的协同互动,存在工作效率及运营维护的短板。”福州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慧灯杆的新变化,在于开鸿Kaihong OS系统的加入。

据了解,利用开鸿Kaihong OS的分布式特性,鸿蒙智慧多功能杆将智慧杆“多杆合一”与鸿蒙系统“万物智联”的特性相结合,串起一个个原本独立的灯杆,实现杆间、设备间协同及资源共享。从“有距离”到“零距离”,人、设备、环境有机融合,不同场景皆可“组团作战”。

“原先,智慧灯杆得加上多个硬件配置,现在大幅简化,降低建设成本。”该负责人说,自主可控的鸿蒙系统,也最大程度确保城市“神经末梢”的系统与数据安全性。

环境监测、广播、媒体播放……一根根本领强大的智慧灯杆,已搭载了20多个应用场景。它还能即时联动违法行为发生点附近的其他多功能杆设备,一同配合进行工作。

数字峰会重点数字生态应用项目“鸿蒙大厦”系统,也让听众们眼前一亮。作为创新样板,建总大厦正实现从智能建筑演变为可进化的智慧“有机生命体”,就像万物智联的机器人。

一根普通灯杆摇身一变,成为福州打造智慧城市的“神经末梢”,推动城市“治理”变“智理”。陈清泉院士表示:“这个灯杆正是‘四网四流’融合的重要载体之一,希望智慧灯杆能在城市管理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陈清泉是“亚洲电动车之父”,他创造性地把汽车、电机、控制等技术融合,形成一门全新学科。“四网四流”(“四网”即农业网、信息网、交通网、人文网,“四流”指能源流、信息流、价值流、物质流),正是他提出的重要概念。

在谈及对福州智慧城市建设的期望时,陈院士表示,建设智慧城市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希望进一步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在福州的智慧城市建设上持续发力!”(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