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有福之州感受数币之旅

2023-04-27 10:30:59  来源:福州日报

来有福之州感受数币之旅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在有福之州,你可以来一场数币之旅——到三坊七巷用数币买咖啡,用数币坐全城公交地铁,在嵩口古镇用数币体验文旅项目……2022年3月31日,福州加入数字人民币全国第三批试点,一年来,福州持续加快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有力推动数字人民币产业新发展。

来有福之州感受数币之旅市民体验数字人民币。记者 石美祥 摄

试点一年 拓面增量

截至3月底,福州市累计完成数字人民币交易(含兑换、转账、消费)2514.58万笔,累计完成交易额1251.10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有4家试点运营机构交易量突破百亿元大关。

“我们持续拓面增量,全面推进‘八大全国通用类场景’和‘五大福州特色类场景’,五大福州特色类场景包括数字中国峰会场景、财税领域场景、海上渔业交易场景、榕台融合消费场景、探索其他跨境类金融服务场景。”福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

来有福之州感受数币之旅小吃店数字人民币带来消费新体验。记者 池远 摄

试点一年来,福州落地多项全国、全省首创应用场景,包括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高速公路全场景应用、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海洋渔业碳汇交易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成立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为全面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多家市直部门、市属国企及社会力量加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扩面增量”攻坚工作中,助力打通对公缴税、土地拍卖、供应链金融等大额支付领域的堵点和卡点。

在市政府统一部署和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市税务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国资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次召开数字人民币专题会议,逐一动员市属国企、试点银行机构推进“数币+土拍”应用场景,福州土拍领域涌现出多个“全省首创”实践——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支付土地出让金,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支付土地拍卖款,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土拍“保证金”转“出让金”……成功打造了数字人民币土地拍卖全场景应用的“福州模式”,打开了数字人民币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新空间。

为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福州着力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融入服务台胞台企大局,为台胞台企提供更便捷的支付结算服务。搭载海峡青年节活动推出台湾青年数字人民币体验活动,实现全省首笔台胞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线下消费、税费缴纳等应用场景业务,上线省内首个“数字人民币+台胞服务App”应用场景。

数字人民币还是撬动消费的新工具。福州市有关部门联合银行机构,结合节假日等促消费节点向在榕人员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截至2022年末,累计发放金额超1800万元,带动消费金额超2.7亿元,杠杆率约15倍,对促进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发挥积极作用。

来有福之州感受数币之旅超市在显著位置张贴数币支付提示。记者 池远 摄

创新不断 他们给力

试点中,福州积极动员各银行机构加快释放创新动能,提高数字人民币支付交易金额。

工行在交通、医疗、政务等领域落地场景5万余个,实现省内首笔电费缴纳、个人缴税、土拍款及保证金转出让金项目,先后落地了福建地区首笔个人客户数字人民币柜面主动缴税、永泰地区水费缴纳、数字人民币兑换纪念币等场景,上线福州软件园智慧园区标杆场景,为园区内4万余名员工提供数字化金融服务。

农行实现福建省首个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项目、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税、首笔数字人民币土地出让金缴纳、首批高校数字人民币场景搭建、首个闽宁协作消费帮扶项目等场景首发和突破,还落地福建省城乡居民两险数币缴费场景,支持福建车主用数币缴交交通罚没款等,切实解决政府端、商户端、个人用户端各环节的难点和痛点。

中行在民生场景上落地永辉超市数币能力和广电网络民生缴费项目;积极探索数币的普惠应用,用数币发放普惠贷、纾困贷;与省农信联社开展数币“银银合作”,在县域及农村推广数币应用;承接海峡青年节数币红包发放工作,并积极联合政府部门开展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

建行落地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高速生态全场景应用、全国首个体彩“数币直联收款”项目,成功对接省内首个“数字人民币+台胞服务APP”应用场景,落地全省首个数币乡村巴士场景,联合全省首个乡镇夜市“福清龙田遛街夜市”打造“数币+夜市经济”综合体验场景。

交行对接东百、爱琴海等商圈,打造零售商超数币示范街区,并在交通出行和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构建数字人民币生态应用。联合长乐区政府改造滨海新城智慧食堂,打造数字园区。落地数币缴纳土地出让金和各类税费等大额支付场景。

邮储搭建邮政营业网点、寄递、三坊七巷主题邮局等邮政及内部数币应用场景。实现体彩销售数币场景的应用落地,为其他试点城市开发体彩项目提供成熟经验。在“e福州”App率先落地公交地铁出行场景,让福州成为全国首家地方政务平台实现钱包快付的试点城市。

招行实现企业客户开通数币对公钱包,实现从数币对公钱包代扣税,助力企业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土地出让金尾款,用数字人民币发放纾困贷款,银行内部传统生活缴费、话费充值、党费缴费、餐卡充值等场景均实现数币支付功能。

在数币试点工作中,本地法人银行主动担当、先试先行,不断在对公领域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兴业银行落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采购海洋渔业碳汇交易,落地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房产抵押登记费非税业务收入,打造可复制推广的“数币+税收”应用场景。福建海峡银行结合福建省第八期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政策,为中小企业发放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纾困增产增效贷”,降低纾困企业财务成本,实现数字人民币在普惠信贷应用场景的创新。

来有福之州感受数币之旅展馆内各大银行展示数字人民币成果。记者 石美祥 摄

展馆内外 应用遍布

数字人民币应用新场景、新模式越来越丰富,满足了支付多样、方便快捷的实际需求,这是很多市民的共同感受。在福银高速祥谦收费站,车主林女士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了一笔通行费,途中她还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加油费。福州率先在全国实现数字人民币高速全场景应用,车主可以在福厦高速公路区间用数币购物、加油和支付通行费。

截至目前,福州数币商户钱包开立数量已超过18万个,可使用数币的商户越来越多。

随着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到来,福州的市县两级政府部门联动银行机构及商家,开展“惠享数币 福见峰会”等一系列数币优惠活动,通过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及消费券、搭建数币应用综合展示场景等,推动文旅经济、新兴产业发展。近日开启的“惠聚榕城 畅享福品”汽车促消费活动中,福州市还将投放1500万元数字人民币购车补贴。

鼓楼区4月22日至5月20日举办“数智鼓楼乐享生活”——2023鼓楼区第六届数字生活节,与建行、工行、中行等共同出资在鼓楼东街口商圈、万象城商圈发放超百万元的“数字消费券”,享受数币普惠与便利的同时,更有“数智食代”的满满诚意。

台江区4月26日至5月31日推出“数聚榕城共富台江”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借助建设银行“建行生活”App发放优惠券,在台江人员领券后,进行在线买单或扫码结算时,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即可使用。

仓山区4月26日至5月3日联合兴业银行等银行机构,在“闽江之心”的重要承载区——烟台山商业街推进数字人民币促消费应用场景建设,打造富有仓山特色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生态示范圈。

晋安区4月27日至5月20日联合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在火车站商贸城、世欧天虹百货开展“数聚榕城 乐购晋安”数字人民币促消费系列活动。

马尾区4月29日至5月1日在船政文化城举办主题为“逛船政文化城 品马尾预制菜”的首届预制菜文化节,数币购买预制菜可享优惠,消费者现场可领取总额2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长乐区4月27日至5月17日开展“数字长乐币享生活”活动,联合建设银行在长山湖、和平街、东湖商业街等点位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丰富数字经济消费场景。

来有福之州感受数币之旅市民骑健身车发电赚数字人民币。记者 石美祥 摄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内,10号馆的数字人民币元素同样引人注目。试点银行机构纷纷参展,带来特色数字人民币应用成果。

在互动体验方面,农行准备了“我爱数峰”数币有奖趣味答题,中行带来数币“航海园游会”;在建行展区可用数币体验碳汇交易、购买特色助农产品;交行带来现磨咖啡机器人数币支付体验,邮储带来了体彩购票终端;在兴业银行展区可抽盲盒赢取兴业数币IP周边……

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的分论坛会场外,各银行机构也设置了特色展区,增加参会嘉宾对数字人民币的了解。在工行展区,参会嘉宾可以创造数字化分身,借助元宇宙的数字空间场景,游览体验数字人民币。

来有福之州感受数币之旅市民正在扫一扫下载数字人民币APP。记者 石美祥 摄

群策群力 共促发展

福州数字人民币产业将加快发展。本月中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州市2023年数字人民币试点行动计划》,聚焦商务、工业、农业、榕台合作等10大领域深化开展试点服务,加快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力争至2023年末,福州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位列全国前三,商户数量、钱包活跃度、创新场景等关键指标保持全国前列水平、交易占比显著提高。

28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将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分论坛由福建省政府主办,福州市政府及福州新区管委会承办,主题为“携手产业 共建生态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此次分论坛将发布福州市试点经验,向参会嘉宾印发福州市近年来出台的有助于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汇编,从招商引资、技术支撑、人才保障方面展示数字福州建设的坚实基础,并提出专项举措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加快集聚数币优质资源和发展要素,充分运用数币试点成果服务实体经济,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去年峰会期间,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成立,37家联盟单位整合资源优势,在产学研用方面协同创新。此次分论坛上,产业联盟也将扩大“朋友圈”,为第二批联盟单位授牌,继续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和信息资源共享,持续优化产业生态。(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杨燕媚)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