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数博会 尽享“新”盛宴

2023-04-27 09:18:46  来源:福州日报

相约数博会 尽享“新”盛宴

26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榕开幕,超160家数字经济领域企业齐聚,携前沿高科技数字产品集中亮相。新面孔不断涌现,首展率达52.5%;老朋友再出新招……记者26日在现场发现,这届展会,“新”意满满。

相约数博会 尽享“新”盛宴永辉智能送货车亮相数博会。记者 石美祥 摄

“我这些产品卖向哪个站点比较好?在亚马逊上开店之前我应该注意什么?像成本、物流、商标这些,我要如何考虑才能更好地让企业发展壮大?”26日上午,从事娱乐健身设施经营的王先生早早来到亚马逊展区,一边听取展区工作人员的建议,一边拿着纸和笔记录“干货”。

世界知名电商网站亚马逊是首次参加数博会,其展区详尽的内容介绍和丰富的贸易数字化应用场景,充分展示亚马逊全球开店的站点、物流、品牌工具等优势资源。

作为零售行业头部企业之一,永辉超市也首次携数字化成果亮相。“此次参展,我们首次对外公开供应链数字化、物流数字化、门店数字化及到家业务四个核心环节的数字化进展,充分展现数字化手段在零售行业从源头供给到终端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应用。”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松峰介绍,在数字化成果的基础上,永辉超市还首次对外发布阳光供应链准则。

“未来,我们也将向构建稳定、柔性、透明的阳光供应链的目标持续推进。”李松峰说。

数月前,ChatGPT席卷全球,激荡了整个行业,也将AI大模型的“魅力”带到了台前。今年第三次参展的永中软件首次发布基于永中“文韵”大模型研发的永中智能办公软件,引来一众文字工作者“尝鲜”。

选择演讲稿写作,输入主题并各用一句话表述每段内容,不到几秒,一条逻辑清晰的演讲稿就自动生成。

“永中智能办公软件是永中‘文韵’大模型、国产Office核心技术的融合创新,集成了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据公司销售部工作人员丁昆昆介绍,相比单一场景的工具型AI,它更注重全流程、多场景的协同共创,以人机交互的形式,将需求性指令与概念性创意,快速地进行生产转化。这意味着未来办公将不再需要复杂的操作过程,一句指令、一个动作,就能解决很多办公中的复杂问题。

今年的“新”还一路蔓延到布展上。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数博会首次全方位采用国际通用主色调营造展区氛围,为参展企业带来国际化的视觉享受。

“我们首次依托普华永道、法国智奥会展等国际机构合作策展,构建国际化办展新格局,并首次邀请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全球副主席等国际机构嘉宾出席,推动数博会办展水平国际化。”数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正全力将数博会打造成引领全国数字化展会的标杆样板,打造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买全球 卖全球’数字产品交易和产品服务平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数博会吸引更多数字科研项目落地福州,推动数字福州建设。(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