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福州 丝路扬帆

2023-04-21 09:22:22  来源:福州日报

数字福州 丝路扬帆埃及第二区公立语言学校教师使用中文AI互动课件授课。(网龙供图)

放眼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已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在这一浪潮中,“数字革命”不仅成为经济发展形态转型的必然趋势,更拓展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对外合作的内涵和外延。正值倡议提出十周年,从有福之州洞见全球数字化浪潮。汇聚全球力量,数字福州正迸发出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雄浑力量。

榕企加速走向世界

在遥远的埃及,优素福贾达拉语言学校的一间教室内传出普通话,那是孩子们正在体验互动习题。电脑发出一个单音节读音,学生需要选择听到的是“duì”还是“tuì”。选项正确!屏幕上,一张笑脸弹出,学生备受鼓舞。

这套设备出自榕企网龙。作为埃及教育部指定的线上教材合作商,网龙研发的中文AI互动课件已进入埃及12所中文示范学校,覆盖超800名埃及学生。未来,埃及计划在3.7万间部署了普罗米修斯白板的教室内快速复制这种新型中文教学模式。

在埃及的成功实践是网龙教育出海的缩影。截至目前,网龙教育版图已覆盖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触达200万间教室,惠及超1.5亿用户。其中,网龙与俄罗斯、埃及、尼日利亚、肯尼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深度合作,参与多个国家级教育改革项目。2022年,网龙收入同比增长11.8%,其中教育业务同比增长34.2%,创历史新高。

不只是网龙,越来越多的榕企加速走向世界,展现“出圈”实力:

福昕直接用户超7.2亿,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00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亚马逊、谷歌、微软等互联网巨头应用福昕的PDF技术;

宝宝巴士面向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12个语言版本,已发布超200款APP、3000多集儿歌动画、9000多期故事等,在全球开发者下载量排行榜上长期保持前十,并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市场优势;

新大陆是全国唯一掌握二维码识读核心技术的企业(全球仅有四家),拥有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拥有国家有效专利600多项、国外有效专利17项,人脸识读算法技术全球领先,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

得益于榕企的探索,有福之州扬帆“数字丝路”,与世界深度融合。

平台推动跨境流动

为了让更多元洪食品亮相即将举办的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惠聚榕城溯源直播活动,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园招商人员已经忙碌许久。

“集中开展系列直播活动,旨在进一步完善食品产业生态链,汇聚全球大宗食品食材供应链,使得食品源头电商分销商能通过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找到好产品,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共荣。”京东元洪产业园京东科技福清基地负责人林赠强说。

通过常态化举办美食直播节、吸引直播企业入驻,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园不断整合优势资源,做大做强服务配套,有力提升品牌影响力,拓宽销售渠道,构筑食品交易新生态,助力中印尼“两国双园”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前沿平台。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福州已成跨境电商发展的热土。去年,全市跨境电商成交额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60%,规模稳居全省前列。

不仅是物畅其流,得益于各类平台的搭建,人才的流动也为有福之州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注入生机与活力。福州大学携手福建物构所打造闽都创新实验室,聘请来自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工程院院士担任兼职研究员,深入推进科技和人才交流合作,打造面向国内外的高水平交流合作平台;闽江学院携手塞浦路斯欧洲大学建设国际数字经济学院,通过开展联合研究、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支持……

流动的中国,活跃的景象,在福州这个丝路窗口有了生动的诠释。

峰会拓展国际视野

潮涌闽江畔,门纳千万客。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舞台上,国际身影从不缺席。

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评审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田琦、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华为河图首席科学家李江伟、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等组成,带领参赛选手眺望未来数字城市。

评委中有国际面孔,参赛队伍中也不乏境外选手。“今年的赛事,境外选手参加更踊跃。”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深化国际合作,是大赛努力的方向。数字城市设计赛道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国际国内组织合作,构建多元创新的生态体系,促进各国城市之间的交流,让中国城市“以人民为中心”的数字化理念和优秀建设案例走向世界,“不仅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城市发展范例,也充分表达了我国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决心”。(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