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用好数字化 助推提质增效

2023-04-21 08:46:24  来源:福州晚报

打造智慧就业平台、建设生态云平台二期、实施数字管水行动……记者20日从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获悉,福州市相关部门强化技术支撑,以数字化助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市政府在向会议作关于全域治水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介绍,为推进全域治水工作,福州市积极实施数字管水行动:建设治水大脑,在全省首创成立福州市河湖水系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加快推进福州智慧水利建设,构建“两中心、一张图、两平台”智慧水利支撑体系。完善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智慧平台,打造集“风情、雨情、水情、工情、警情”于一体的排水防涝“一张图作战”应急指挥体系;构建数字孪生流域,加快推进水利部试点溪源溪小流域(溪源水库)数字孪生建设项目,形成溪源溪流域智慧防洪体系;完善治水网络安全体系,健全治水网络安全体系机制,实施量子加密技术,保障水利重要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

市政府在向会议作关于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介绍,下一步,福州市将通过抓好政策兑现稳岗位、拓宽就业渠道保重点、强化困难帮扶兜底线、优化就业服务促匹配等举措,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其中,在打造智慧就业公共服务平台方面,将集成现有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功能,实现岗位发布、失业登记、政策推送、补贴申领、审核发放等就业政策“一网通办”。加强就业数据与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数据互联互通,推广“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免证即办”模式,通过大数据比对,全面实施政策找企业、政策找人,进一步简化申报流程,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

市政府在向会议作关于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时介绍,为确保完成今年年度目标,将重点抓好全面推进美丽福州行动、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持续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深化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等四项工作。

其中,在深化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方面,将夯实环境监测能力基础,推动市控自动监测站点统一运维管理,填平补齐县区监测能力短板弱项;推进闽江口琅岐超级监测站建设,力争年内实现开工;建设生态云平台二期并实现试运行,拓展生态云在环境管理中的应用场景。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工作法,持续策划生成、滚动接续一批环境治理项目。强化生态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