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治理”到“智理”的长乐实践:党建引领 数字赋能

2023-04-17 07:43:34  来源:福州日报

近年来,长乐区以基层党建为抓手、资源下沉为手段、便民服务为纽带,将数字化管理、平台化理念注入基层组织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数字治理长乐模式。

组织上网,党务一键管理

长乐把数字技术运用到具体党建工作中,把党建元素融入到具体数字产品里,依托区级数字党建平台“乐聚力”,搭建集组织管理、在线学习、智慧党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信息管理系统。

组织绘成一张图。将基层党组织统一编码,在数字孪生大屏上绘制全域全景可视的“党建数据地图”,一屏呈现党组织和党员分布状况,组织信息从“数字化”变为“可视化”。全区已有1700多个党组织在“乐聚力”平台上注册专属账号,上级党组织可在后台随时查看下属党组织架构、组织生活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等情况,方便任务部署、信息研判。

党务指尖云处理。在“乐聚力”平台开发党内组织生活、发展党员、抽查台账、工作任务等党务功能。对个别行动不便或者在外务工的党员,经申请,可线上参加“三会一课”,在线交流互动;设置发展党员重要时间节点到期预警提醒功能,对发展对象从申请入党到成为正式党员进行全周期、规范化管理;上级党组织对党务工作可进行云端动态抽查,让党务工作实现从传统“纸间”向现代“指尖”转变。

党员教育上云端。运用“乐聚力”平台推广党员教育“指尖课堂”“云上党课”,一方面,党组织可直播、录播学习培训和党课,党员可在线互动交流,打破传统课堂时间限制、阵地束缚、空间隔阂。另一方面,党组织可后台实时上传不同类型的课件和学习视频,学员登录个人账号后即可结合实际选择课程学习,最大限度满足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党员干部的网络学习需求。功能上线以来,平台开展科级及以下干部研讨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村(社区)“两委”暨基层党务干部培训、两新党建论坛等直播活动9场。

资源云集,民情一线办理

长乐推动党员云端便捷报到、亮明身份,整合区直部门、乡镇(街道)、“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社会能人等资源上线入网、下沉村居,线上线下联系群众、化解矛盾、办理民情。

报到共建云管理。推动15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村(社区)党组织共建,组织近2万名党员、干部、职工到社区小区报到。党组织共建和党员报到信息接入大数据平台,村(社区)、小区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或基层治理事项,可在线向共建单位、报到党员发布邀请函,极大提高共建报到服务效率。依托“乐聚力”平台“邻里搭把手”功能,精准对接志愿服务与居民需求,通过“在线报到、事项发布、党员认领、服务积分、兑换激励”5个步骤管理,实现流程“线上走”,服务“线下办”。

民忧化解云对接。整合律师、心理咨询师、法务等资源,入驻矛盾调解平台“乐和解”,为群众提供在线调解、法律咨询、法规检索等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受理矛盾纠纷案件8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选聘261名网格员担任陪执员,研发“长法陪执”APP开展“网格+陪执”模式,网格陪执员可通过手机查收执行员发送的执行订单,及时反馈协助事项办结情况。立足侨乡实际,全国首创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机制,通过构建远程视频调解室、应用法院调解平台、配备“云上法庭”电子设备等手段,线上为侨胞提供授权委托、电子送达等特色诉讼服务,截至目前化解涉侨纠纷181件,平均用时6天,有效破解涉侨案件文件送达难、审理周期长等痛点难点。

社情民意云响应。突出党建在为民办实事中的引领作用,区委建立“社区小区吹哨,镇街部门报到”制度,依托“乐聚力”平台“居事上报”功能,构建民情“一线收集、分级处置、全程记录、结果反馈、党组织测评”的收集跟踪办理闭环。功能上线以来,社区小区党组织书记上报民情事项4800多件,办理率达99.8%,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信任感和号召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开发智能互动大数据平台“乐在线”,赋予长乐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专属二维码并在线下上墙晒出,群众通过扫码便能点对点与人大代表交心互动、建言献策,建议经区人大常委会筛选后提交有关部门办理,有助于凝聚民心、激发民智。

服务联网,便利一触可及

长乐借助福州新区建设浪潮,加强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政务服务等领域数字应用,加快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针对农户农产品产销需求,依托村级活动阵地,在全区建设186个益农信息社,通过大数据研究分析,精准匹配农产品供需。由村党组织牵头,探索“互联网+农产品”运营模式,引导30多家合作社经营主体、600多农户与美团、邮政等电商平台建立产供销联合体,2022年借助益农信息社实现电子商务交易433.5万元。依托“云游长乐”智慧旅游平台,开设助农直播间,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带头直播推销,帮助300余名农民成功“触网”,带货2000多单、成交金额达100余万元。

利用“物联网+”推动智慧村居建设。推进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领域的融合应用,搭建百户数字乡村、东湖智慧社区指挥中心等平台,整合党务、安防、治理、邻里等要素,实现智治管理一体运作。延伸智慧服务触角,推广生活智能终端项目和公共视频、车辆识别管理、数字消防监测、智能门禁系统等技术使用,搭建起“人、车、物、房”信息智能采集标识和风险动态感知预警的立体式“安全篱笆”。引导“红色物业”企业带头进行物业服务转型升级,发动党员干部与辖区民警联防联控,以“人防+技防”的有机结合,提高社区服务与治理的智慧化水平。

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着眼政府职能转变和营商环境优化,以数字党建为抓手,推动职能部门服务改革。建成全省首个区级“区块链+公证”平台,面向群众、公证人员、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提供公证业务线上申请、进度查询、多部门公证数据真伪核验等功能,解决群众办理公证业务多次奔波、长时间等待等问题。在党群服务中心试点布置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实现公安、人社、交通和医保等领域83项事项就近办、自助办。着眼破解企业、群众跨区域办事难题,运用“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等方式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目前已实现1427个事项“全城通办”、205个事项“省内通办”。(通讯员 林熙 记者 黄凌)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