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数字职业从业者:“云端”闯出天地 弄潮数字蓝海

2023-04-16 07:53:09  来源:福州日报

信息化时代,数字经济催生丰富多样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场景,众多和数字相关的新职业应运而生。今年国家最新修订的职业分类大典共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 ,占职业总数的6%。数字职业需求不仅在一二三产业广泛存在,而且已渗透至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在福州,从事数字职业的人员近年来稳步增长,成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字化管理师、农业数字化项目负责人、数字教培产品研发员……这些工作虽然涉及的领域不同,但都和数字化紧密相关。如今,在福州各行各业,这样与“数”相连的职业不断涌现,不仅为人们提供了发展新机遇和就业新选择,也体现了新技术、新需求的发展趋势,成为观察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连日来,记者走近多名福州数字职业从业者,了解他们在“云端”闯出天地,弄潮数字蓝海的故事。

福州数字职业从业者:“云端”闯出天地 弄潮数字蓝海考体易的智能化设备让体能培训和测试更有科学依据。 (受访者供图)

数字化管理师: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对于普通人而言,钉钉可能只是沟通交流的工具,但对我来说,要构建钉钉后台、功能,让大家使用起来更方便,实现数字化管理。”在福州青椒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吴越一边举例,一边向记者描述数字化管理师的工作。

数字化管理师是使用数字化智能移动办公平台,进行企业或组织的人员架构搭建、运营流程维护、工作流协同、大数据决策分析、上下游在线化连接,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在线化、数字化的人员。

这一由阿里巴巴旗下企业服务平台钉钉而催生的新职业,正在数字经济大趋势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严丹丹是福州一家月嫂公司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数字化管理师。“我们公司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派单—上门—追踪—辅导’的线上服务。”她说,依靠数字化的有效管理,现在公司派单提速5倍,成本下降了四分之三,节约了数万元。

对于这个新职业的前景,吴越表示比较看好。“一家公司可能需要几个数字化管理师来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数字化管理方面的工作。”他说,对个人而言,这个职业是晋升为企业管理层的新渠道,也是职业发展的新发力点。

农业数字化践行者:

把数据变成“新农资”

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对数字化产品的呼唤也让一批有志之士专注数字化农业项目和产品研发,给传统农业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近日,“榕城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举行,在获奖名单中,一个名为“碳汇养蜂”的项目让评审专家组眼前一亮。“这是我们团队自主研发的以数字化模块为基础的碳汇养蜂体系,经历了几次迭代更新,不久的将来可以全面推向市场。”项目负责人陈文锋是福州大学副教授,但他更愿意称自己为“农业数字化践行者”。

“在很多地方,传统蜜蜂养殖因收益低、强度大,渐渐落后于时代。我觉得要发挥所长,依靠数字化技术给养蜂行业创造新的机遇。”从小看着父亲养蜂,此后又在中国农业大学拿到昆虫学博士学位的陈文锋说。

2019年起,陈文锋和大学同学组成的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一方面为蜂农提供技术支持,一方面研发以数字化模块为基础的碳汇养蜂体系。

“鉴于蜂箱安装在室外的特点,上面的这个装置靠太阳能运行,可以实时监测内部温度湿度等数据。”陈文锋介绍,一般来讲,一个蜂箱里可容纳2万多只蜜蜂,每只蜜蜂一天会累计进出十余万次。根据观察数据,一箱健康的蜜蜂一年能产生20余吨碳汇,这在碳汇交易平台有1000元左右的价值。

“目前我们还在研究继续降低数字化碳汇养蜂模块的成本,未来可以免费提供给蜂农。”陈文锋说。

数字教培产品研发员:

让教育更智能

乘着数字东风,许多教育培训机构在数字产品上发力,带动了一批有志青年大施拳脚。

在福州高新区网讯大厦,走进考体易(福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办公室里摆着乒乓球桌,边上是五花八门的设备。“这些都是公司基于数字技术应用研发的体测产品,其中一些已经投入市场,还有一些正在检测。”公司CEO陈先梁一边和同事们调试新设备,一边对记者说。

2021年3月,陈先梁看准体育教培这片蓝海,和几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办了考体易,带领团队研发了运动穿戴设备、AI视觉设备,并上线了自主开发的APP。

“学生戴上专用手环后,老师通过客户端就可对学生运动全程跟踪,纠正错误动作。如有发现学生心率过快,还会发出预警。”陈先梁说,数字已经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都可以应用数字科技进行改造升级,公司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