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推进组织工作信息化,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2023-04-15 08:04:21  来源:福州日报

近年来,台江区持续推进新时代组织工作信息化,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赋能党建工作,有效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要素保障和服务。

科学统筹资源

服务项目由“散”变“聚”

台江聚焦重点领域需求,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打破原来条块分割、条线孤立的“资源孤岛”现状,实现服务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共建共享。

在打造社区党建“信息枢纽”方面,推出社区品质提升云平台,整合人口基础信息、党员信息、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和人才信息等资源,依托“学习中心”“组织活动”和“志愿服务”三大板块,构筑智能社区数字底座,及时掌握基层党组织学习活动新动态,推进基层党建治理向数字化、平台化、矩阵化转变。

该区依托线上互动,共创网格治理“温馨家园”,面向辖区居民建立“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居民”五级“党建+”信息群体系,以“五事工作法”为抓手,打通群众、企业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的“最后一公里”。增强网格数字服务力量,合理布局视频AI、智能门禁、智慧灯杆等物联感知设备,及时捕捉老人不慎跌倒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呼叫网格员应急处置。

“惠企平台”助发展。台江坚持“党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模式,成立区营商助企党建联盟,打造营商通智慧化平台,为企业梳理党建惠企、融资借贷、人才引进、法务咨询等各类政策,精简再造兑现流程,向企业提供“党建数字阅读”新模式。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科学设置板块、创新教育方式、开展专题谋划,实现政策精准推送、智能匹配等功能。企业根据系统提示信息就能错开高峰,“一趟不用跑”及“全程网办”比例已分别提升至98%、90%以上,有效节约企业申请的时间和精力,促进党建管理提升和效率升级。

搭建多元平台

服务距离由“远”变“近”

台江立足数字化媒介,完善党务平台建设,打通数据壁垒,一以贯之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全面覆盖。

搭建“指尖上学习”平台,依托台江区党校系统远程教学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全方位延伸和拓展党校教育触角,完善党校教育网络,定期向全区基层党员干部推送具有“政治性”“专业性”“实用性”的党性理论教育相关课程,将课程网格延伸到全区10个街道党校、52个社区教学点,覆盖受众高达1万余人,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培训、实体阵地与媒体阵地的深度融合,把高品质的党课送到基层。

搭建“沉浸式教育”平台,通过增强现实技术等科技手段,将“AR+党建”新模式融入党建文化宣传教育,赋予参与者立体式、沉浸式体验,提升参与积极性,有力提高了党建教育培训的效率与效果。借助“云游华夏”App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双杭寻迹”党史定向打卡线路,打破传统党建静态、单一的学习方式,创造性地集合了视觉、触觉、听觉的多感空间,将家乡故事和党史学习有机融合到一起。

搭建“开放式服务”平台,联合辖区爱心企业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重要楼宇等人流量大、地理位置便捷的场所设立60余家“暖心驿站”,在为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环卫工人等重点群体提供取水饮水、简单医疗等服务的同时,适时开展党史教育、政策咨询、技能培训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在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权益保障等方面充分发挥驿站的实质性作用。推出线上服务地图,实现驿站位置、服务内容、活动信息等一键查询,切实提升服务知晓率和覆盖面,增强新就业群体在城市生活和工作中的归属感、成就感和获得感。

升级服务内容

服务形式由“寡”变“丰”

依托数字赋能,整合资源,台江将党建工作向经济发展、旅游出行领域延伸,激发基层党建“乘数效应”。

绘制红色新云图串联党建密码。台江构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体系和机制,创新绘制党建云地图实现党建精细化资源运营,将全区两新组织党建阵地以H5形式串联,实现指尖上的浏览,党员用户既可以在移动端随时随地查阅地图,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形式详细了解各党组织的地理分布、党建活动等信息概况,实现两新党组织定位一键查询、动态一图跟踪,推动党建服务从“人找资源”到“资源找人”的转变,为基层党组织提供党建工作信息化解决方案。

举办“云游商圈”活动助企纾困。发挥辖区楼宇商圈丰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集中等优势,把商圈党建作为党建创新突破口,组建商圈党建联盟体,扩大党建“盟友圈”,推出党建专员带你“云游商圈”系列活动,以“党建+人才+直播”的创新形式,通过线上展示引流线下消费,帮助商圈商户打破线上线下销售壁垒,提升商圈活力。2022年“党建人才带你云游夜色苏宁”专场超88万人次观看,助力苏宁广场商圈线下商户销售额达840余万元。

发挥资源优势拓宽数字应用新场景。出台《关于加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和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辖区互联网企业资源优势,不断拓宽数字技术应用新场景,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影响力、凝聚力。以元宇宙为主题,围绕“闽江之心”探索打造数字应用场景,通过“现实+虚拟”两种呈现方式,串联AR游闽江之心、福街NFT数字街区、“苍霞人家”党性实践基地与最美闽江展示馆等多个参观体验点,将“福”文化、党建元素融入街头巷尾,展现台江独特的人文底蕴和自然风光的同时,助力福州市打响“数字应用第一城”品牌。(通讯员 吴宇轩 庄鋆妮 记者 黄凌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