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举办“烟山鹊桥荟”金融+数字经济集聚发展大会

2023-04-12 07:50:32  来源:福州日报

仓山区举办“烟山鹊桥荟”金融+数字经济集聚发展大会

十大数字应用场景发布

11日,2023年仓山区“烟山鹊桥荟”金融+数字经济集聚发展大会在烟台山仓山影剧院举行,围绕“数智金融,共创产业新价值”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促进政金企各方深入交流合作、分享智慧成果,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未来。现场还发布了仓山区十大数字应用场景。

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现场,校、银、企代表立足各自领域各自行业,就助推仓山区数字经济发展作了相关主旨演讲。“北京大学智能空间仓山实验室与北斗伏羲公司已完成第一期仓山区北斗网格数据底图建设工作,并对仓山区5个镇8个街道92个社区内的492小区地址门牌进行了采集核验,共计28万余户地址,对2万多栋建筑物生成了网格模型。”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程承旗说,建议结合城市大脑、烟台山数字旅游等数字化应用场景,打造仓山100亿级数字底座产业生长极。

大会现场,仓山区发改局、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仓山区“智慧仓山”管理服务中心分别围绕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橘园洲智能产业园发展及支持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政策解读。22家优质数字经济企业获得“仓山区数字经济高成长性企业”荣誉奖牌。

仓山区政府还与泉州银行福州分行成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五年,泉州银行将授信不超过300亿元的意向金额。

现场发布的仓山区十大数字应用场景,利用“数字+”拓展至文旅、政务服务、司法、城管、招商、社区、农业、体育等多个领域。其中,烟台山片区打造的“微旅烟台山数字体验周”应用场景,将于4月20日至28日开放,届时,市民既可以在仓山影剧院参观体验互动导电油墨触摸墙、3D立体投影等黑科技,也能够在烟台山公园出口处穿过AR通道,接受数智体感、数智手游、数智VR等挑战,还能在石厝教堂沉浸式体验区同时体验现实与虚拟美景,在烟台山天桥区域欣赏“全息投影数字阶梯秀”等,感受极光之境时光之境,文化之境烟山之境。

仓山区城管局数字执法平台应用场景,基于互联网平台及物联网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控构建高效、科学、智慧化的城市管理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城市管理执法办案由纸质化向信息化的转变,对全区违法建设情况进行建档并形成数据库,并建成房建和市政工程管理远程公共视频指挥平台,对施工区域、工地进出口开展针对性线上巡查,结合AI智能分析技术,发现违法问题。

茶产业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系统应用场景全面支持茶叶生产企业实现种植、收获、加工、销售、流通等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可实现茶叶全产业链数据的智能采集、科学分析、全程溯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降低人工成本,缩短产品研制及生产周期,提高茶叶质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消费环境。

中天社区智慧社区应用场景,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将社区党建、应急、人口分析、网格治理等应用场景进行整合,通过“一张图”对社区人、事、物、环境等进行全面有效的治理,形成对社区人口、突发事件、应急资源等综合可视化管理和指挥调度。(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