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抢“鲜”看

2023-04-04 07:37:08  来源:福州日报

“数”尽其用 赋能发展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抢“鲜”看

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领导介绍了峰会有关情况。峰会将于27日到28日在福州举办,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设置了“1+3+N”的系列活动。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呈现诸多新亮点、新特色,一场精彩纷呈的数字盛宴即将启幕。

“数字大餐”更丰盛

本届峰会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相关活动,让更多人共享峰会成果。

北京、宁夏、陕西、江西将作为主宾省参会,深入交流省域数字治理经验;中国电信、联通、华为等龙头企业和福建大数据集团将举办多场数字生态大会,推动数字产业上下游深度对接,超千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参展参会,对接签约一大批重大数字项目。云上峰会、云上数博会、智慧会务展务“三大平台”功能全面升级,强化数字交易功能,展示规模更大、传播范围更广,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峰会。

大咖云集、共话未来,是每年数字峰会的一大特点。在历届峰会基础上,今年将开展院士峰会行、“闽江夜话”、“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等特色活动,邀请上百名院士专家领衔主讲,设置数据资源、数字政务、人工智能、数字治理等20个分论坛。国家部委也将深入解读《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一批重量级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和发展环境,加快推进《规划》落地实施。

值得期待的是,数字福建建设成果展示馆对外开放,充分展现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光辉历程,升级版福建大数据交易平台也将上线,进一步拓展数据交易汇聚共享成果。

国际化程度更高

随着新伙伴不断拓展,随之上升的展会国际化程度是本届峰会的一大特点。

峰会将举办数字丝路分论坛等国际交流活动,邀请国际组织、国际专家、数十个国家驻华使馆和100多家跨国企业参会,亚马逊、ABB等世界500强参展,全面提升国际化办会水平。

数字成果展吸引200多家企业单位参展,包括中国电科、中国电子等央企,以及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中兴通讯、浪潮集团、京东方等国内数字领军企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故宫博物院、中国建科、小米等单位也将首次参展,参展企业数量超过往届。数字产品博览会将成果展示与供需对接相结合,130多家企业将参会,600多家国内外优质采购商将到场采购。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峰会极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吸引1.7万支队伍参赛,既有国内选手,也有来自美国、英国等国家的选手。大赛设置数字城市设计、数据开发、数字智造、网络数据安全等9个赛道,将在峰会期间举行总决赛。每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均形成大量数字创新成果,并有效落地转化,在产业发展、项目实施等方面取得实效。

数字生活更“有感”

数字峰会是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交流平台,也是汇聚共享开放的平台。如何提升峰会的参与度、传播力、影响力,让数字化发展成果造福全民?

本届峰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虚拟现实融合方式,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互动体验感。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在“闽江之心”等地标区域推出数字体验网红打卡点,在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闽江两岸策划更多能融入群众生活的体验点、数字街区、智慧街区,发放AR红包、数字人民币红包,让数字化场景应用更加贴近生活,让群众更“有感”。

峰会线下参观群众预计超30万人次,线上参展参会预计超过数百万人次,数量将是历届之最。

超写实虚拟人、“福元宇宙2.0”、百度人工智能产品“文心一言”展示应用等硬核科技也将亮相峰会,进一步增强全流程交互性数字体验。数字“双展”采用虚拟现实融合方式,展示前沿信息技术首创成果近百项。今年还将推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专属APP,实现相关信息指尖“一屏通览”。(记者 潘倩)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