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公布!

2023-04-03 15:3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刚刚,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

重磅!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公布!新闻发布会现场。邹家骅 摄

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以宣传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为主线。

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中共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贤德,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重磅!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公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

重磅!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公布!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郭宁宁

重磅!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公布!中共福州市委副书记、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贤德

今年峰会亮点很多,快来看看~

重磅!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公布!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资料图)。陈暖 摄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4月27日至28日在福州举行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承办,将于今年4月27日至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重磅!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公布!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资料图)。叶义斌 摄

本届峰会设置了“1+3+N”的系列活动。

“1”:论坛活动

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开幕式和主论坛拟请相关领导讲话,请主办单位和相关组织负责人致辞,请主宾省负责同志、权威院士专家、领军企业代表等嘉宾作报告,解读重大政策,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等重要报告,举办“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同时设置数据资源、数字政务、人工智能、数字治理等20个分论坛。

“3”:“两展一赛”

包括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数字产品博览会以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成果展将于4月26日—30日举行,持续5天。按照“2522”的框架,设置了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技术创新等11个板块,展示数字化最新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数字产品博览会将成果展示与供需对接相结合,紧贴群众生活,服务产业发展,打造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买全球 卖全球”数字产品交易和产品服务平台。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设置数字城市设计、数据开发、数字智造、网络数据安全等9个赛道,将在峰会期间举行总决赛。

“N”:系列特色活动

包括云生态大会、工业互联网生态大会、人工智能生态大会等由企业主办的特色活动,还有“闽江夜话”“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等福州市的特色对话活动,以及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签约活动,持续推动重点行业产业生态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重磅!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公布!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州展区(资料图)。池远 摄

本届峰会有五个鲜明特点

01

数字国际元素浓厚丰富

峰会将举办数字丝路分论坛、闽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等国际交流活动,邀请国际组织、国际专家、数十个国家驻华使馆和100多家跨国企业参会,亚马逊、ABB等世界500强参展。来自美国、英国等国际选手踊跃参与数字创新大赛。

02

数字技术创新精彩纷呈

峰会推出超写实虚拟人、“福元宇宙2.0”等硬核科技,进一步增强全流程交互性数字体验。数字“双展”采用虚拟现实融合方式,展示前沿信息技术首创成果近百项。数字创新大赛吸引1.7万支队伍参赛。数字福建建设成果展示馆对外开放,充分展示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光辉历程。

03

数字平台功能优化提升

北京、宁夏、陕西、江西四个省市区将作为主宾省参会,深入交流省域数字治理经验。开展院士峰会行等特色活动,上百名院士专家领衔主讲,超千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参展参会,一大批重大数字项目对接签约。云上峰会、云上数博会、智慧会务展务“三大平台”功能全面升级,强化数字交易功能,线上展示规模更大、传播范围更广,线上线下融合让更多人共享峰会成果,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峰会。

04

数字惠民服务便捷暖心

峰会期间将打造一批便民智慧街区,推出80个精品数字应用体验场景,发放AR红包、数字人民币红包,数字生活更加贴近群众,让数字化发展成果造福全民。

05

数字产业生态开放共赢

中国电信、联通、华为等龙头企业和福建大数据集团将举办多场数字生态大会,推动数字产业上下游深度对接。推出升级版福建大数据交易平台,拓展数据交易汇聚共享成果。国家部委也将深入解读《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一批重量级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和发展环境,加快推进规划落地实施。

重磅!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公布!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青年广场的超大屏幕的裸眼3D秀(资料图)。陈暖 摄

重磅!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公布!云生态成果展区(资料图)。林双伟 摄

峰会对福州数字经济发展

有这些积极推动作用

在发布会上,吴贤德表示——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经在福建福州举办了5届。近年来,福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致力发展数字经济。5届峰会,福州共签约项目563个,总投4981.6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有力促进了数字经济规模从2018年的2800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超过6100亿元,占GDP比重从36%提高到现在的超过50%。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重磅!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公布!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资料图)。池远 摄

01

数字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

福州重点打造以传输网、云平台、算力中心为主体的基础设施体系。传输网方面,开通了海峡两岸直通光缆和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5G基站近1.5万个,基本实现了光网城乡全覆盖。云平台方面,建成数字福建政务云和商务云,在用数据中心11个、标准机架数量超过了2.2万个。算力中心方面,主要建成省级超算中心以及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可以覆盖东南沿海周边区域。

重磅!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公布!福州软件园。池远 摄

02

特色数字产业进一步壮大

福州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重点打造软件信息、大数据、物联网、显示、光电等五大产业基地。依托福州软件园,持续做大软件信息产业,获评“中国特色软件名城”。新型显示产业,引进了冠捷、京东方、恒美等龙头企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一条产业链。同时,高意、福晶、福光等企业在光通讯、激光、光学镜头等细分市场领域,都处于全国乃至全球领先水平,光电产业集群效应越来越凸显。

重磅!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公布!恒申合纤智能化生产(资料图)。余少林 摄

03

创新引领数字化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

这几年,福州依托数字峰会以及期间举办的创新大赛,引进了一批数字领域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创新平台。比如,与院士团队合作打造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创新实验室,落地了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此外,去年峰会后,福州引进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福建省分院,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接入国家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的企业和标识数量都处于全国前列。同时,还打造了10个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福州传统的纺织化纤产业,通过平台接入了600多家企业,打通了产业链、供应链、操作连,焕发出新的活力,去年这个行业的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400亿,成为福州最大的一条产业链。

目前,福州正精心筹备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待与各界朋友相聚有福之州,共襄数字盛会,共话数字未来。

相聚榕城最美四月,我们不见不散。

(综合 中国网 记者 潘倩 邹家骅)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