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2022福州市网络文明大会召开

2022-12-23 16:55:05  来源:福州有意思微信

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2022福州市网络文明大会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上指出:“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

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网络空间的延伸和拓展。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截至2022年6月共有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

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2022福州市网络文明大会召开

要如何建设好互联网这片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在网络强国这一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市近年来在网络文明建设当中,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实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筑牢理论武装新阵地、培育网络文化新风尚、拓展道德建设新空间、构建网络行为新秩序、营造综合治理新生态、打造文明创建新品牌,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推动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福州市应势举办首届网络文明大会,作为“福满榕城  e起向未来”2022年福州市网络文化节的收官之会,再一次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巩固日益向上向好的网络空间,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共建共享 汇聚磅礴正能量

“建设向上向善、健康清朗的网络生态是全体福州人的共同心愿。共建网络文明,不能少了你的参与……”大会主论坛现场,网络文明伙伴的代表宣读了《共建网络文明福州倡议》。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建设网络文明是网民共同的责任,也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我市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批有影响力的网络文明阵地扎根榕城——

在网络文明大会上,6个赛道8大奖项网络文明优秀案例的征集和评选活动经过3个月的征集和评选,110个获奖名单也揭榜出炉。在一个个奖项背后,映射的是福州对于“网络强国”思想的重要贯彻,也正是网络文明建设累累硕果的生动缩影。

“我们负责运营的福州教育公众号,去年11月以来的53周全省媒体清博指数,福州教育次次进入前十。这样的影响力,不需要华丽包装,‘导向+时度效’才是硬核力量。”大会上,“福州市优秀政务号”获得者“福州教育”的运营代表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徐章海分享道。

数位获奖代表在大会上分享经验所得,让大家看到政务号如何在党心与民心间搭建桥梁;看到互联网的力量成为文明的扬声器;看到有这样一群人执公益之心行真善之事,不遗余力地弘扬道德之美,倡导网络正能量……每个奖项背后都是一座座堡垒,他们在互联网上构筑起一个又一个有影响力的文明阵地。

一批网络热点话题见证榕城温度——

2022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里,这座城市开放的力度、创业的热度、关怀的温度和文化的厚度,都由众多市民记录在互联网上,在网络空间里折射出耀眼的光彩。

“3820”战略工程、“福州防疫”“闽江之心”“好年华 聚福州”“‘福文化’传播”五个话题成为有福之州2022年最好的见证。广大网友在留言中呼应着文化之美、城市之美,洋溢着阖家幸福的喜悦。

在福州,能得福,更能享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我市始终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价值、时代价值和实践价值,突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统筹全市网络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宣传引导,汇聚起互联网建设者的磅礴力量,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传达出正能量的澎湃乐音。

激浊扬清 拓展传播舞台

互联网的基因中就带有交流的属性,而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也成为福州传播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

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2022福州市网络文明大会召开

“将汉字启蒙融入剧情的方式,可以让儿童全方位、多视角地认识汉字的神奇。目前,《宝宝巴士之奇妙汉字》已经向全球发行了12个语言的版本,作为福州市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的代表,我们希望继续用企业的力量,让更多孩子爱上汉字,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 宝宝巴士联合创始人闫乃永在大会上表示。

一直以来,福州挖掘传统文化,尤其是闽都特色文化资源,用网络形式创新传播手段,推出“明月知我”闽江之心中秋电影云歌会、邀请网友共同评选福州十大特色小吃;依托“福州微文明”等各类“云”平台,“文明福州健康同行”等各类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常年持续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打造网络文化品牌,以互联网为“传声筒”,让社会主流思想价值充盈网络空间,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风扑面而来。

网络文明建设助力网络文化繁荣、优秀文化的传播,而优质的网络内容供给则是网络文明传播的最佳实践。

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2022福州市网络文明大会召开

作为本届大会主宣微电影《谢谢你,好好说话》,将从当今网络不文明行为中提取出网友苦之久矣的三大类别——网络暴力、网络沉迷、网络谣言,选取网络主播、儿童、老年人三个主角,构建三个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的故事,呼吁广大网民好好说话,共筑网络新风。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我福州市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策划“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等系列网络主题宣传,开展喜迎二十大短视频征集大赛,评选出《有福的地方是我家》《致敬巾帼奋斗者短视频》等获奖作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网络空间,唱响网络主旋律。

在这里,优秀的内容供给不设限;在这里,每一位网友都是闽都文化的传播者;在这里,他们的声音可以无限传播。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正在为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拓展更大舞台。

人人参与 网民成为“主角”

在活动现场,设有“有榕有范 文明典创”网络文明建设展,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近年来福州网络文明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在现场的另一边,则搭建了特色农产品直播间,主播们将各尽所长,在这里为来自闽侯、永泰、闽清、罗源的特色农产品带货,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让网民成为“主角”,是本届网络文明大会传达的信号,也是网络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2022年福州市优秀网络正能量作品”出炉,广大榕城网民“画笔”下的正能量福州得以呈现——《听,万众一心的声音》《寻宝福州系列视频》……网民们用多元表达传递福州文明“好声音”。

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2022福州市网络文明大会召开

广大榕城网友是互联网上的创作者。他们用自己的点击评选出《乌山时评丨让青春在奋斗与磨砺中闪闪发光》《在福州,遇见清新,遇见幸福》等2022年福州市“好评福州”优秀作品。

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2022福州市网络文明大会召开

广大网友也是美好精神家园的维护者。“‘解铃还须系铃人’,网络餐饮的治理,必须要借助网友的力量,这也就是我们通过新媒体矩阵,推出‘你点我检’活动的初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网络餐饮e治理” 就是希望推动社会共治、智慧监管。

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2022福州市网络文明大会召开

“网络也为传统的公益活动插上了流量的翅膀。”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致敬高温下的你’网络公益募水活动推出的三年来累计为户外工作者募捐并送出180万瓶饮用水,惠及了环卫、建筑工人、外卖小哥、交通民警等众多户外工作群体,这背后是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的主动担当,是热心志愿者的奔忙背影,是百万网友自发自觉的爱心接力,这充分彰显了网络公益的裂变效应,彰显了‘温暖榕城’的友爱力量,彰显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品质。”

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共享网络福利,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属。

我市推动 “十点钟课堂”走进社区,通过公益讲堂、专题讲座、直播授课等多种方式,提升老龄群体的数字素养和能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聚向善之力,享文明之风。2022福州市网络文明大会是福州全体网民凝心聚力的一种方式,以“会”为媒,用体现地方特色的文明建设创建实践成果来映射真实、立体、全面的福州形象,绘好线上线下“同心圆”。接下来,福州还将继续跟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拓展网上宣传阵地,深耕网上内容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网治网水平,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凝聚网上网下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推动网络文明蔚然成风,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