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制定!福建省“十四五”网信发展规划来了

2022-05-18 19:06:18  来源:网信福建

近日,省委网信委印发《福建省“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省首次制定网信发展规划,也是全省网信工作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福建网信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是“十四五”时期全省各地各部门全面推进网络强省、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指南,对福建网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具有里程碑意义。

首次制定!福建省“十四五”网信发展规划来了

福建省“十四五”网信相关规划包含1个总体规划(《福建省“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和2个子规划(《福建省“十四五”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规划》《福建省“十四五”网络安全专项规划》),并配套制定了《福建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22-2025年)》。规划的制定主要依据《 “十四五”时期国家网信发展规划》《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福建省“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及国家网信办相关专项规划,并充分吸纳数字福建专项规划、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规划等相关内容。

首次制定!福建省“十四五”网信发展规划来了福州东湖数字小镇

2021年初,根据中央网信办工作部署和《中共福建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省委网信办着手组织起草我省“十四五”网信规划,成立了规划编制起草小组,办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业务处室牵头负责专项规划,并委托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福建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组建团队,开展调研、完善内容、组织论证等工作。编制起草工作严谨深入,经过2轮征求意见、2次专家论证,吸纳了中央网信办、省委网信委委员单位、各地网信办及相关领域专家等各方意见,经过4次修订完善后于2021年12月形成定稿,经省委网信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总体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福建网信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共3部分12章,涵盖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社会建设、互联网领域跨境交流合作、保障措施等网信工作各领域内容。

首次制定!福建省“十四五”网信发展规划来了

在编制总体规划的同时,省委网信办也同步起草编制《福建省“十四五”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专项规划》《福建省“十四五”网络安全专项规划》和《福建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22-2025年)》,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专项规划共3部分46项具体任务;网络安全专项规划共4部分28项具体任务;网信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共5部分11项任务。

接下来,全省各地网信部门将按省委网信委部署,加强对《规划》的学习研究,制定实施相关举措。今天起,网信福建微信公众号将邀请参与规划起草的有关专家、省委网信办相关处室对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做详细的梳理和阐释解读,敬请广大网友关注,让我们共同推动我省“十四五”网信发展蓝图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