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关注福州:用好“新农具”干好“新农活”

2022-05-09 08:58: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报关注福州:用好“新农具”干好“新农活”《人民政协报》(2022年05月09日第07版)

用好“新农具”干好“新农活”

——福建省福州市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公益培训助农增收

“‘农民’和‘直播带货’放在一起,也能激发出不一样的火花。”4月末,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苗木种植大户江河清又一次完成了抖音号的直播带货。

“现在靠着在培训中学到的直播技巧和互联网销售知识,我种植的苗木产品销路大开,越卖越好!”下播后的江河清言语中掩不住欣喜。对于这位种植了20多年苗木的农民而言,直播带货已然成为助他增收的“新农活”。

农民当主播,滞销变畅销。如今,在福州,和江河清一样接受公益培训学会“新农活”的农民越来越多。

2021年5月,福州在福建全省率先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公益培训,计划培养1万名推广特色农副产品的直播网红和电商达人。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培训9234人,其中乡村从业人员约占七成。

举办直播公益培训,是为了适应“互联网+农业”新业态发展的需求。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省启动互联网营销师培训后,目前已遴选出29家有资质的正规培训机构,结合各县区农业发展特色,打造“定制培训班”。其中,罗源县围绕畲乡风情开展关于乡村旅游推介的特色培训,永泰县着力提升民宿经济从业者的营销能力……

“以前总是担着农产品去农贸市场卖,能卖多少是多少,现在五湖四海的客户都能下单买。”“虽然有时候直播人数不过百,但也有不少粉丝线上互动,肯定我们的农产品。”……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接受公益培训,大山里的农货不断走出来,大山外的目光不断投进去,越来越多的农民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用好“新农具”,干好“新农活”。今年年初,福州市举办农特产品年货节,本土主播“直播带货”销售额达1643万元,不断拓展农村脱贫致富的“网红路”。(记者 王惠兵)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