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委网信办查处多起涉疫情网络谣言

2022-03-28 11:48:55  来源:福州市委网信办

自我市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网民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积极传播强信心、稳民心、暖人心的正能量信息,共同营造防控疫情的良好网络环境。然而,个别网民借此炮制、编造、散播网络谣言,造成恶劣影响。

连日来,市委网信办聚焦网络主战场,发扬连续奋战精神,全天候开展巡查监测,及时会同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发布官方权威信息,严厉打击涉疫网络谣言,清理不实信息,构筑起坚实的网络防线,为打赢疫情歼灭战提供强大的网信支撑。

1.关于“福州金域榕郡和新嘉小区出现阳性病例”的网络谣言

3月14日,网传“福州金域榕郡三期高层商铺员工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以及“晋安区新嘉小区确诊1例”信息,引发网民关注。经福州市晋安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证实,该网传信息为谣言。3月15日福州市卫健委官方发布《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指出网传信息属谣言。

2.关于“鼓楼区朴朴配送进口青提出现阳性”的网络谣言

近期,网传鼓楼区朴朴配送的进口青提检测出阳性的谣言。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3月19日发布通报称:经核查,鼓楼区5家朴朴超市前置仓配送的进口青提,售前已进行多轮抽检(内包装、内容物)结果均为阴性。

3.关于“密接者活动轨迹”的网络谣言

3月20日,江某为博人眼球,在名为福建省气象爱好者联盟的QQ群内发布不实信息,编造密接者活动轨迹。经仓山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证实,该信息为虚假信息,马尾区公安局已对江某立案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4.关于“我市有关学校3月24日恢复线下教学”的网络谣言

3月23日,有网民在网上传播我市有关学校将在3月24日恢复线下教学的信息。经市教育局证实,该网传信息为谣言,谣传涉及的学校已固定有关证据,同时公安机关介入调查。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当前我市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希望广大网民继续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积极传播官方渠道发布的权威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福州市委网信办也将继续督导属地网站平台,切实履行信息内容主体责任,及时查处相关违法信息,维护清朗网络空间,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欢迎广大网民积极提供相关违法违规线索。举报电话:0591-86210750,举报邮箱:fzswwxbyjc@163.com。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