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鸿:激扬检察青春 巾帼亮剑为民

2021-05-17 08:5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许斯影

  日前,鼓楼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获评市“五一先锋号”。获此殊荣,是该部主任林鸿带领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鼓楼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同事们对林鸿最多的评价是做事认真,办案负责。“林鸿姐是我们团队的‘主心骨’。她责任心强,对案件的每一项数据都细致核对,从没出错过。她是我们的好榜样!”提起林鸿,同事辛仲川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带来了许多新的犯罪形态,对平安综治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加大打击犯罪的力度。”在打击违法犯罪这条道路上,林鸿带领团队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2020年7月,在办理公安部督办、涉案金额达6亿多元的跨境网络赌博系列犯罪案件时,林鸿带领团队克服了案件取证难度大、嫌疑人网络匿名追查难度高等困难,通过与侦查机关及网信部门积极配合,最终由该院提起公诉的案件均得到法院的判决支持。

  “除了要提升打击犯罪的效率,更需强化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将监督端口前移,推动‘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质效的提档升级。”在林鸿和团队的主导下,鼓楼区检察院挂牌成立了派驻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并明确“两项监督”工作任务,开展专项监督行动,构建监督共同体,相关工作信息还被省检察院作为全省先进推广。

  “办案不能只单纯追求逮捕和起诉,每个案件都是一个故事,更是一段人生,因此要让案件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和价值观。”办案中,林鸿始终注重宽严相济的运用。

  在办理一起伪造公司印章案件时,13名刚大学毕业入职的银行员工为应付内部检查而伪造印章,林鸿带领团队仔细调查、深入走访,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

  “他们步入社会不久,美好生活刚刚开启,如果直接起诉,那么他们日后的人生肯定会受到影响。”林鸿认为,本案13名犯罪嫌疑人均系初犯、偶犯,主观恶性较小,均已如实供述罪行,主要因法律意识淡薄、社会经验不足导致案件发生,且案中制作假章的“上线”大都已被判刑。

  通过公开听证参考各方意见后,检察机关对这13人作出了不起诉处理,让他们的人生有了重新启航的机会,此外第一检察部还结合办案工作,向银行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完善内部管理流程,确保同类问题不再发生。

  “检察机关除了要打击犯罪,更多的还是要落实为民服务的举措。如何做好服务,当然是要走到群众身边去。”林鸿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自党史学习教育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林鸿带领第一检察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起草了《检察官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实施意见》,通过与社区网格员紧密结合,重点打击与民生民利直接相关的“食药环”“黄赌毒”等犯罪,并协调全院业务部门共同推进,对接全区77个社区网格和534个基层网格,通过定人、定位、定责管理,促进检察机关下沉一线,让社会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近三年来,林鸿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95件137人,审查起诉案件183件265人,准确率100%,无一错判、改判。“这次荣誉是对我们团队的肯定,也是大家努力付出的结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美好生活而继续监督履职。”林鸿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