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涉黄、网络传谣……福州通报11起互联网违法违规案件!

2019-12-02 08:36: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当今社会,人们生活早已离不开网络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而与之相生的网络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值得重视。

近日,福州网信部门就通报了一批破坏网络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例,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散布谣言、破坏计算机系统、侵犯知识产权……这些就发生在你我身边!

  2019年以来,福州属地部分网站、自媒体账号和网民违反互联网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编造夸张失实信息误导公众,影响网络传播秩序,破坏网络生态环境。福州网信部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依法予以查处。

  为推动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积极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督促全市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引以为诫、举一反三,切实加强主体责任,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网络空间,现将相关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关键词: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

  “偶派直播”存在涉黄、低俗的内容被责令整改

  2019年1月7日,福州网信部门调查发现,福州日星月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偶派直播平台出现涉色情低俗内容。

  福州网信部门约谈该直播平台负责人,责令直播平台进一步细化关于低俗内容的界定和对视频主播的管理规定,加强人工审核力量,杜绝直播中再次出现色情低俗内容。目前该直播平台已全面整改,关闭违规直播间,做好直播内容监管。

  “N多应用市场”存在违法违规APP被责令整改

  2019年3月25日,福州网信部门调查发现福州米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办的“N多应用市场”上存在8款涉低俗色情APP。

  福州网信部门依法约谈公司负责人并责令立即下架相关违法违规APP,全面清理排查应用商店内的应用程序。目前该应用商店已下架了相关应用,并安排人员自行开展进一步清理,共清查涉嫌违法违规应用930个。

直播涉黄、网络传谣……福州通报11起互联网违法违规案件!

  关键词:网络传播谣言信息

  三名网民散布我市多地发生捅人事件不实信息被依法惩处

  2019年1月15日,三名网民在网上发布不实信息,造谣福州多地发生捅人事件,福州警方依法予以惩处。

直播涉黄、网络传谣……福州通报11起互联网违法违规案件!

  1月15日15时许,网民张某(女,23岁,福建连城人)在听闻社会传言后发布微博,称师大北门、爱情海发生捅人事件。16时许,网民方某(女,23岁,福州闽侯人)未经核实,转发一起交通事故的现场视频并连续发布2条微博,称仓山万达等地附近有人被捅。16时40分许,网民夏某(男,20岁,重庆人)未经核实,在其微博发布消息,称有嫌疑人在福大北门(本部)捅人。

直播涉黄、网络传谣……福州通报11起互联网违法违规案件!

  经福州警方核实,上述网民发布内容均为不实信息。相关微博发布后,引发了大量网民关注并转发评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警方依法对张某和方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夏某予以教育训诫。

  网民魏某散布严重车祸谣言被行政拘留

  2019年5月20日,一个车祸现场视频在网上大量传播,有网民称该视频内容为“马尾大名城江滨大道,疑似醉驾逆行导致大量行人伤亡”。

直播涉黄、网络传谣……福州通报11起互联网违法违规案件!

  福州网警获悉相关情况后,迅速展开调查。经核实,该信息系谣言,视频里所显示的车祸是5月16日晚发生在深圳市南山大道。网民魏某(男,54岁,福州人)未经核实,主观臆断编造虚假信息,将该视频转发至网络,引发大量网民关注和转发。

直播涉黄、网络传谣……福州通报11起互联网违法违规案件!

  魏某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关键词: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

  福州某网络公司被黑客入侵破坏案

  2019年1月,福州某网络公司报案称,其运营的话费充值系统被非法入侵并恶意篡改,导致其公司损失合计达109万余元人民币。

  经数月缜密侦查,福州公安机关分赴福建、河南、云南、湖南、山东、浙江、山西等7省9地市抓获杨某、陈某松等9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该案已进入公诉阶段。

  关键词:网络侵犯知识产权

  “嘀哩嘀哩”网站侵犯著作权案

  2019年2月,我市版权管理部门会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对“嘀哩嘀哩”网站进行检查,发现网站提供视频播放服务,经调查分析发现网站内存在59部作品涉及权利人相关投诉。公司技术顾问确认该公司将位于其他服务器的视频引用后嵌套入“滴哩滴哩”网站页面中,且该公司无法提供任何相关视频的著作权人授权。

  市版权管理部门对该网站处罚金25万元并提请通管部门关闭该网站域名。

  “涂鸦设计网”网站侵犯著作权案

  2019年7月,我市版权管理部门会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对“涂鸦设计网”网站进行检查,发现该网站提供图片下载和软件下载服务。网站负责人表示其自行购买了阿里云服务器搭建个人网站,将其在网络上下载的图片和软件放在该网站上,但均未取得相关著作权授权证明,并通过有偿分享方式获利。

  关键词:未经许可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

  “制造资源”网站违规开设新闻栏目发布新闻信息被责令整改

  2019年3月25日,福州网信部门调查发现诺斯信息系统(福建)有限公司所属商务网站“制造资源”不具备互联网新闻信息转载资质,为提升网站点击率,在网站上开设新闻版块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

  福州网信部门依法对该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责令立即关停相关违规版块。目前该网站涉及的新闻版块已全部关闭。

  “第一经济网”违规开设新闻栏目发布新闻信息被责令整改

  2019年7月5日,福州网信部门调查发现陈某个人开办的“第一经济网”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转载资质,在网站上开设新闻版块,擅自发布财经类新闻信息,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违反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福州网信部门依法对陈某进行约谈并责令对网站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目前该网站已全面清理所有时政类新闻信息,关闭了违规开设的新闻版块。

  关键词:网络运营者未尽到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

  “17173”网站未依法审核网络发布信息内容案

  网站“17173”因未落实信息审核制度,出现大量假证类有害信息。2019年4月25日,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责令网站开办者北京畅游时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进行整改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四十七条、第六十八条之规定,处以行政警告。

  在对该公司整改复查时发现,该网站仍存在假证类有害信息。2019年5月22日,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四十七条、第六十九条第一项规定对该公司处以罚款十万元,对主要负责人处以罚款一万元。同时,启动“一案双查”机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四十七条、第六十八条之规定,对网站接入服务商厦门靠谱云股份有限公司处以行政警告。

  关键词:冒用、关联党政机构注册网站

  “金融维权110”冒用、关联国家机关被责令关停整改

  2019年9月18日,福州网信部门发现一家名为“金融维权110”的网站。该网站在显著位置以110报警电话号码作为标识,使用了警察卡通形象和警帽图标,并标注了虚假公安备案编号。

  经调查,福州网信部门认为该网站存在冒用、关联国家机关的问题,容易使普通网民产生误解,损害国家机关权威和公信力。网信部门责令网站方立即停止冒用、关联国家机关的行为,停用与110报警电话号码相关域名。目前该网站已关停整改并注销域名登记。

网络生态关乎你我,积极举报网上有害信息是广大网民维护自身权益、共筑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途径。

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精神家园,你的参与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