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19日在福州举办

2023-04-14 07:46:34  来源:福州日报

2023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将于4月19日在福州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赓续传承 数智驱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旨在进一步赓续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数字福建战略构想,先行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心入身入,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充分热身。同时,持续推动数字党建实现新突破、新发展,不断打响福州数字党建工作品牌,开启福州数字党建创新发展的新航程。日前,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就举办2023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的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您能介绍一下举办本次“数字党建”高峰论坛的背景和意义吗?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数字中国建设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数字时代的宏大背景下,大力发展数字党建,让党建工作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我们党自觉顺应大数据时代不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方式和方法,同时也是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制机制创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前,福州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推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这个主线,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数字党建”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数字党建创新成果搭建一个展示舞台,实现数字党建的理论发展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推动形成数字党建与数字智治、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良好发展态势。

问:2018年以来,福州数字党建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2018年以来,福州数字党建以多元融入、有效链接适应新形势,推动新时代党建工作向纵深迈进。数字思维推动理论创新,各路专家云集峰会,各地数字党建的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互相碰撞,为进一步丰富数字党建新内涵、开启科学运用新里程、汇聚服务发展新动能打下理论基础。数字速度跑出党务效能,先后开发并推广“党务易通”“党员志愿云”“高新红”“e企先锋”等聚焦党员服务的数字党建平台,用“算力”整合党务工作,实现高效化转型。数字场景革新教育模式,“元宇宙党建”虚拟空间,全息投影技术……场景式的数字应用,不仅减少了区域党员教育培训的投入,更丰富了内容和方式,满足党员多元化、差异化、全天候学习需求。

2018年以来,福州数字党建以统筹力量、深化改革融入新格局,强化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数字政务方面,注重搭建平台简化政务流程。在省内率先推出30项智慧“秒批”、7项“秒报”和5项“智能辅助审批”服务;97.85%的审批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或在线审批。数字城市方面,注重丰富应用提升公共服务。数字人民币在福州试点,成功打造惠民资金网、信用“茉莉分”“信易+”“网证+”等一批品牌数字应用工程,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数字化实现全域、深入推进。数字产业方面,注重优化联动畅通政企沟通。大力推广“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搭建服务企业发展的“红色通道”;推出“智税e+”服务品牌,2022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73.54亿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以来,福州数字党建以全面覆盖、精准高效构建新形态,推动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汇聚数字力量,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福州市在市级层面统一推进治理平台搭建、网格划分和党组织建设,全市共划分小区网格13114个,单位网格16625个,党的组织体系有效延伸、全面覆盖。推行智慧社区,打通基层治理“最末梢”。在全市38个社区推行智慧社区试点,全方位赋予基层社区感知基层治理动态、高效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凝聚数字合力,打造基层治理“朋友圈”。依托于数字平台的广泛应用,“一线处置”机制赋予街镇、社区对区直部门乃至市直部门自下而上的“呼叫权”,相关责任单位、职能部门向一线靠拢、到现场会商,推动基层治理成为“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生动实践。

问:今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的主要议程有哪些?

答:本次高峰论坛主要分为“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主论坛和“数字党建”智库战略研讨会两个阶段,包括推广2023年数字党建新产品,为数字党建创新案例获奖单位颁奖,邀请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并与参会代表交流等。

问:最后,请问本次“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主要有哪些新看点?

答:本次高峰论坛为大家精心准备了数字党建盛宴,每一个项目都值得大家细细品味。其中,三大项目尤为精彩,特别提醒大家关注。

一是为数字党建创新案例获奖单位颁奖。在去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上,福州市委组织部联合组织人事报社发起了数字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一年来,经过展示、公开评选、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今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将举行颁奖仪式,并邀请有关专家对案例征集活动进行点评。

二是首次推介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并发布2023年数字党建产品。这些产品充分展示了数字技术在党建工作全智能管理、城市基础设施更新、城市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应用,构建了集基层党务工作、党员教育、城市管理等于一体的数字生态链,展现了数字技术引领党建创新、数字党建服务城市发展、数字赋能提升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同时,将“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机联动起来,拉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序幕。

三是举办第六届“数字党建”智库战略研讨会。邀请国内有关党建研究机构、知名互联网企业代表进行研讨,不断推进数字党建理论创新,为数字党建产学研提供理论支撑。值得一提的是,为结合今年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还组织与会嘉宾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深刻领悟“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切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

同时,本次“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也为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预热。(记者 黄凌)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