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整治!持续监管!福州打出网安“组合拳”!

2021-10-13 15:08: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为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福州市的重要活动之一,12日,由福州市委网信办主办的福州市网络安全系列培训班第一课在晋安区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六艺学堂开课,福州市30家市直单位,以及各县(市)区委网信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人员参加培训。

  开办网络安全培训班,整治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开设专用举报渠道……近年来,福州市委网信办多措并举,持续做好维护网络安全“组合拳”,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重拳整治!持续监管!福州打出网安“组合拳”!

  开展网安培训 健全网络安全责任制

  12日,在福州市网络安全系列培训班上,授课人员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加强福州市积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维护好各单位各领域的网络安全。

重拳整治!持续监管!福州打出网安“组合拳”!

  据了解,本次网络安全系列培训班共有三期。接下来,市委网信办还将陆续邀请福州市委保密办、市国安局、市公安局等单位进行网络安全主题系列授课。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杜微表示:“通过以训促学、以训代练、以训促建,帮助各单位强化责任抓落实,补齐技术短板、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细落实。”

重拳整治!持续监管!福州打出网安“组合拳”!

  强化监管执法 整治违法违规网站

  自“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福州市委网信办会同市教育局、各县(市)区网信办,摸排梳理福州校外培训机构,配合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网课平台的整治工作;积极挖掘发现相关案件线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处理一批违法违规网站。

  截至目前——

  属地网站平台共计清理涉未成年人不良内容圈子4685个,清理有害信息37052条,封禁违规用户1675个,下架音频8077首,下架各类违法违规APP23款,进一步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切实为未成年人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相关链接

  福州市委网信办开出全省首张网信罚单:福州某网站对用户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问题管理不力,未及时进行停止传输、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导致大量淫秽色情信息长时间存在于网站上。福州市委网信办全程自侦自办,依法对其网站开办主体作出处以十五万元人民币罚款并责令改正、暂停圈子栏目相关业务的行政处罚,这是全省网信部门开出的首张罚单。

  加强内容管理 设立专用举报渠道

  近日,福州市委网信办相关人员走访网龙、新东方、日星月播、靠谱云、小鱼网等互联网企业,调研企业在内容管理、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指导互联网企业加强内容管理,主动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市委网信办要求——

  各县(市)区网信办、IDC企业、网站、平台,设立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借助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积极发动网民投诉举报;建立属地重点互联网企业联络机制,督促属地网站、论坛、应用商店开展自查自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针对未成年人涉直播和短视频平台、未成年人在线教育平台、儿童不良动漫动画作品、网络“饭圈”乱象等方面问题,坚持专人日常巡查与网站自查自纠相结合,加强对属地内网站、频道、微博、微信、论坛、贴吧等网络互动环节的排查整治,确保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成效。

  下一步,全市网信部门将持续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对网络平台内容进行全面清理,完善网站审核发布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内容审核和用户管理,打造未成年人“安全网、健康网”。(记者 颜学辉 林鸿杰)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