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多方联动护航 让孩子远离网络暴力

2024-02-27 08:54:20  来源:福州晚报

因遭遇网络暴力,未成年人小芳(化名)拨打12355热线求助。在福州团市委的组织下,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协会充分发挥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的作用,帮助小芳摆脱困扰。

接到求助后,青少年事务社工对小芳进行入户探访,了解详细情况。在探访过程中,社工发现仍有不良分子通过QQ对小芳进行骚扰,于是协助小芳报警并协助警方入户取证。同时,社工指导小芳及其家长保存好相关证据,对有关人员提起民事诉讼。

福州团市委联动检察院部门,将小芳纳入帮教被害人名单,由青少年事务社工进行长期跟进帮扶。社工为小芳链接心理咨询帮扶资源,为其开展长期心理疏导;同时,对小芳的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和普法教育,改善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给予小芳更多的支持和陪伴;针对小芳所在学校及周边学校,重点开展防网络暴力及网络素养教育等相关主题的宣教活动,提高学生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经过长期跟踪帮扶,小芳目前已经顺利升学,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涯。

□案例点睛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六十六条规定:通过网络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张慧玲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