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反诈新警陈昊:反诈战线上的“硬核萌警”

2023-02-28 20:24: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朱丽萍 通讯员 薛海云)他,刚走出大学校门,在父母的眼里还是个不经世事的孩子,但已肩负起身为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义务。与传统意义的刑警不同,他的身影常常出现在网络空间,活跃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第一线,全力守护百姓“钱袋子”。他,就是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95后反诈新警陈昊。

抽丝剥茧,海量信息破大案

“公安局吗?我被高薪兼职诈骗了15万元,快帮帮我!”2022年7月,陈昊接到一条疑似电诈窝点重点线索,涉案人员预计30余人,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电信诈骗案件,刚选派到刑侦大队工作不久的陈昊并未慌张,多次化装秘密上门摸排,收集材料。通过前期海量的数据侦查,初步摸清该诈骗团伙通过“高薪兼职”雇佣多人充当“话务员”,对接境外涉诈窝点实施诈骗,关联全国各地诈骗案件十余起,涉案金额累计超过百万,性质恶劣。

随后,陈昊与专案组民警辗转4省8市县调查取证。查清了该诈骗团伙的组织结构、诈骗手段和资金流向。最终将以吴某龙、陈某标等为首的诈骗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破案神速,追赃挽损暖民心

2022年8月,辖区某企业财务吴女士慌忙来到马尾刑侦大队报案,称当天下午“老板”让其添加某上市公司老总并转账50万元。吴女士按照“老板”要求,通过手机银行分别两次转账至指定账户,凭借多年财务管理经验,吴女士觉得不对劲,便打电话向老板本人核实确认,后发现被骗。

接警后,陈昊立即联系市反诈中心,并请求相关银行协助,第一时间对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止付,当场止付涉案金额50万元,全程仅用时19分钟。当得知被骗钱款失而复得,吴女士激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握住陈昊的手连声道谢......

乘胜追击,不懈追逃立新功

2023年伊始,马尾刑侦大队结合岁末年初时间节点,开展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攻坚战。陈昊全面梳理未到案涉诈在逃人员,认真制作图表、标注研判信息,扎实的案件后勤工作为抓捕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布置抓捕工作时,主动请缨出差外省,通过日夜蹲守,仅一个月,陈昊和同事们成功陆续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15人,破获电诈案件11起,追回被骗资金95.6万元,打响了2023年马尾公安反诈工作的第一枪。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