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5G智慧公交线升级 增加安全组件免遭网络恶意攻击

2022-05-07 07:59:33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6日获悉,福建省内首条实际运营的5G-V2X智能网联公交线——马尾车路协同M1线路四辆公交车迎来升级,搭载新版智能网联车载设备(OBU),能够保护车载硬件、软件,使车辆网络免遭恶意攻击而导致系统毁坏、配置更改及信息泄露,保障行车安全。

目前在马尾运营的智慧公交线路M1路(快安公交站—福州保税区),全长10.3公里,乘坐该公交线路,乘客可以体验到以下场景:车辆实时提示与前车的行车安全距离,车距过近时,会听到安全预警;需要转弯时,车辆发出转弯警告并减速;车辆还可以自动研判前方红绿灯状态,以最佳时速绿波行驶通过交叉路口。值得一提的是,行驶时如果检测到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以及行人穿行斑马线,车辆会提示停车让行或减速避让。

马尾车路协同示范项目入选了工信部车联网身份认证与安全信任试点名单,与旧版相比,升级后的智能网联车载设备(OBU),集成车规级安全芯片和V2X安全证书管理系统等组件,保障车路协同的信息安全。(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杨秀敏 王彦)

【责任编辑: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