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网络安全赛道(实战攻防方向)初赛落幕

2022-04-04 09:56:52  来源:福州晚报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网络安全赛道(实战攻防方向)线上初赛于3月20日结束。经过长达32小时夺旗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从800余支参赛队伍中,选拔出35支战队(其中有20支高校战队和15支企业战队)。

据介绍,福州大学与清华大学等5支队伍作为顶级特邀战队将参加决赛,届时将与选拔出的35支队伍在决赛中一较高下。

据了解,本届网络安全赛道(实战攻防方向)共吸引来自全国各行业部门、科研机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单位、信息安全企业、互联网企业和高等院校等800余支队伍、3072名选手报名参与,参赛人数较去年大幅增长。

在赛题方面,专家组重点围绕“数据安全”场景,在初赛的考核中,题目设置Web漏洞与渗透、软件逆向、二进制漏洞挖掘和利用、密码学与杂项6种题型,以全面考验选手在网络安全技术方面的实际掌握情况。

在长达32小时的赛程内,各战队各展所长、激烈角逐。截至3月20日17点比赛落幕,共放出26道赛题,22道赛题被解出,积分榜单排名情况也不断变化。

其中,浙江大学AAA战队在第一天就率先攻克全部Misc题目,最终拿下15道赛题,稳居积分榜榜首;“天枢Dubhe”战队攻克12道赛题,位居第二;“唯独你没懂”战队攻克12道赛题,积分排名第三。

经裁判组审核,按照高校组与企业组的综合排名得出最终晋级名单。线上初赛晋级的35支高校/企业战队,将与5支特邀战队一同进入线下决赛,角逐百万奖金。

据承办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决赛将采用AWD Plus(大规模攻防兼备赛)+PKS挑战的竞赛模式,着重考察选手数据恢复、大数据分析、数据库安全分析的能力,将真实安全事件还原,提升公众数据安全意识,为数据安全治理营造良好环境。

同时,PKS体系赛题将直接部署在现场赛事区域,选手可以直接示意裁判发起挑战,由裁判现场判定分值;赛题方面,将利用典型漏洞构建题目场景,考验选手对于典型漏洞的分析、利用及修复的能力,以及实战攻防过程中的即时策略能力和团队配合能力。(记者 梁凯鸿)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