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森网安董事长林少鹏:网络安全领域不应“留白”

2020-09-30 08:47:48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网络空间蓬勃发展,一方面极大促进经济社会繁荣进步,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和挑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话语,为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体系的建立,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进入2020年以来,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网络安全成为建设“数字中国”的焦点。

  中国网民数量已超过9亿,数字经济总量超过GDP的三分之一,在全球分工合作日益密切的背景下,确保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供应链安全对于提升用户信心、保护数据安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基础是网络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谈不上信息化,更谈不上经济的发展。”瑞森网安(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森网安”)董事长林少鹏说道,“网络安全产业应该辐射到所有网络能够到达的地方,网络安全领域不应‘留白’,更不能有死角。”

  随着电子显示屏技术不断发展和智能物联网设备的大规模普及,公共场所的显示屏受众群体越来越广,成为政府和企业重要的多媒体宣传媒介。近年来,因缺乏有效的安全管控措施,公共显示屏播放涉黄、涉恐、涉暴等敏感和不良内容的安全事故层出不穷,造成了恶劣影响,给社会舆情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公共显示屏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拥有十年网络安全行业从业经验的林少鹏认为,网络安全在数字时代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2019年,他组建自己的核心团队,并成立了瑞森网安,致力于解决公共显示屏内容安全等各类网络安全问题。

  公共显示屏内容安全事故频发的背后,是大量公共显示屏安全防护基本处于零防护的状态。林少鹏认为,AI技术是解决这个瓶颈的有力手段。瑞森网安采用AI人工智能技术自主研发了一套公共显示屏内容及播控安全的整体解决方案,能针对公共显示屏的内容安全提供事前审核、事中控制、事后取证的全生命周期安全管控,有效解决了公共显示屏末端的内容管控痛点,保证了公共显示屏播放内容健康,助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林少鹏表示,瑞森网安研发的整体解决方案是国内首款可同时对公共显示屏出现的涉黄、涉暴、涉恐等敏感和不良内容进行审核处置的公共显示屏安全专用产品,成功填补了该行业的空白。

  据林少鹏介绍,公共显示屏内容及播控安全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在福建省已被广泛应用于政府机关、教育、医疗、金融、交通等多个领域,为医院、学校、银行、公路、铁路、商场等重点区域的公共显示屏提供播控安全保障。同时瑞森网安通过与显示屏厂商合作,以人工智能审核算法与显示屏厂商预置处理器相结合,使得显示屏出厂即带审核能力。

  早在2017年,瑞森网安团队就作为技术支撑单位亮相金砖五国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保障大会顺利进行。多年来,瑞森网安成为“G20峰会”、“十九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国家级重大活动技术支撑保障的中坚力量,并成功参与了多次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除了公共显示屏内容及播控安全的整体解决方案,瑞森网安作为网络空间安全企业,在传统信息安全领域打造出集等保业务、安全集成、安全运维、安全运营服务为一体的信息安全服务体系。同时在新安全领域更创新创造出内容安全、边界安全、物联网安全、云安全、5G安全、移动应用安全、AI人工智能安全等网络空间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

  “网络安全领域的发展需要有更多人才的支撑。”林少鹏介绍,为了培养更多网络安全领域的人才,瑞森网安和闽侯县政府在福州市高新区成立了网络安全实训基地,定向培养网络安全攻防人才、安全运维人才、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服务人才。目前,该实训基地已培养了近千名网络安全人才,并成功输送至政府,金融,教育,医疗等单位。

  作为福建省本土的一家网络安全企业,瑞森网安见证了数字福建的崛起,连续两届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技术支撑单位,协助保障数字中国建设的顺利进行,并作为参展商曾展示了公司自主研发的RS01网络安全芯片、1010道安全卫士及森清朗广告卫士等产品。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作为中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拉近了各类数字企业的距离,促进了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林少鹏认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展示平台,在即将到来的2020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瑞森网安将继续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提供技术支撑,并携公共显示屏全系列解决方案、量子通信加密的研究成果、网络安全教育培训的学习平台亮相。

瑞森网安董事长林少鹏:网络安全领域不应“留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