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今年上半年共起诉帮信犯罪6.4万人

2022-07-24 10:29: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最高检22日通报,2022年上半年检察机关起诉帮信犯罪6.4万人,有力促进电信网络犯罪源头打击治理。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2015年11月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新增罪名,主要指行为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犯罪行为,是电信网络犯罪的重要“帮凶”。

01:54

最高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0月“断卡”行动以来,检察机关起诉人数直线增加,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目前已成为各类刑事犯罪中起诉人数排名第3的罪名。尤其是2021年逐月上升,共起诉近13万人,是2020年的9.5倍。今年以来检察机关起诉帮信罪数量持续下降,但整体仍在高位运行,案件量上涨与“断卡”行动中执法司法机关加大对非法买卖“两卡”行为的打击力度密切相关。

从起诉人员看,涉及地区范围广,且低龄化现象突出,30岁以下的占64.8%,犯罪嫌疑人中,低学历、低收入群体占多数,犯罪行为主要表现为非法买卖“两卡”。同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公司收入较高者涉罪人数持续增加,犯罪行为主要表现为开发软件、提供技术支持。起诉人员中,近90%没有犯罪前科,系初犯。

最高检:今年上半年共起诉帮信犯罪6.4万人

从行为方式看,帮信行为所帮助的上游电信网络犯罪主要集中在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领域,其行为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非法买卖“两卡”尤其是银行卡,为上游犯罪提供转移支付、套现、取现的工具,占起诉总数的80%以上;二是提供专业技术支持、软件工具等,提高犯罪效率、降低犯罪成本;三是开发专门用于犯罪的黑产软件工具,如秒拨IP等,逃避监管或规避调查。

三类人员涉案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检察机关发现,帮信罪案件激增背后,折射出一些社会治理特别是网络治理问题,有的问题还较为突出,需要加强源头管控、协同治理,特别是三类人员涉案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第一类是在校学生。一些在校学生受老乡、校园周边不法分子蛊惑,出售、出租“两卡”,沦为“工具人”;也有在校园里招揽同学收购“两卡”,发展为“卡商”的。第二类是科技公司从业人员。这类人员抱着“赚快钱”“炫耀能力”的想法,以“技术中立”为挡箭牌,实则沦为犯罪的“技术助攻”。第三类是通信、金融等行业内部人员。他们违反“实名制”等规定大量办理“两卡”并非法出售、提供,成为电信网络犯罪主要的工具输送渠道。

最高检:今年上半年共起诉帮信犯罪6.4万人

同时,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招聘、实习、兼职领域涉案问题较为突出。有的招聘市场特别是网络招聘平台对招聘企业资质、发布招工信息等缺乏严格审查和管理,导致不少人员因为虚假、违法招聘广告,陷入犯罪分子设计的陷阱,最终触犯帮信罪。有的学校对学生就业指导、教育管理不到位,实习管理松弛,对实习单位审核不严,导致部分在校学生在实习兼职过程中受骗参与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

最高检:今年上半年共起诉帮信犯罪6.4万人

最高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办案中反映的趋势问题,检察机关坚持宽严相济,在依法全链条惩治帮信犯罪的同时,强化类案监督,推动诉源治理,深化以案释法,筑牢帮信犯罪社会防线。

【责任编辑:吴颖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