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案件年增40% 福州网管明年起持证上岗

2006-12-12 20:49: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记者12日获悉,从2007年起,福州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重点单位管理人员将在全省率先实行持证上岗制。
     
  12日,福州市首批确定的159家网络信息安全保护重点单位安全管理员,开始分3批进行上岗培训。
      
  福州市集中了全省95%以上的核心、骨干网络信息系统,在全省的社会管理、经济运行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日渐凸显。福州网络信息案(事)件,2000年以来不断上升,平均每年递增40%,2005年受案数达230余起。
      
  今年5月,省某单位对外网站服务器被境内外非法组织控制并利用,不法分子在其服务器内放置有害信息,并在境内外以该网站的URL作了许多链接,在国内外造成恶劣影响。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该网站未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技术安全措施不落实,重建设、轻管理,重应用、轻安全问题突出。
      
  据福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2月,市公安局决定对“网管”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度,经培训合格的,颁发公安部制发的《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员培训合格证书》,作为今后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有效证件。
      
  这一制度从2007年起,将逐步推广到所有网络信息使用管理单位。

  (福州晚报记者 李静斯)

【责任编辑:姜润辉】